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珠峰浩劫》人和山之間的挑釁


放大圖片

文:大秀

1996年5月一場「珠峰」大災難,是有紀錄以來珠峰傷亡最慘重的事件。冰島導演BALTASAR KORMAKUR被這群大無畏的登山者之故事感動,他不禁投入探索1996年珠峰天劫當日的來龍去脈,拍成了《珠峰浩劫》(EVEREST)這部擁有ALL STARS陣容的電影。該片監製TIM BEVAN讀過於1997年出版、由生還成員JON KRAKAUER編寫的《INTO THIN AIR》,同樣感到震撼。其他素材還包括《LEFT FOR DEAD:MY JOURNEY HOME FROM EVEREST》。電影綜合了不同人士的紀錄和說法,以最平衡的角度把在意外中喪生的八人的故事呈現出來。

電影原創音樂由意大利籍的Dario Marianelli負責。曾為《愛.誘.罪》、《貴族孽緣:安娜.卡列尼娜》、《再單身遊記》和《怪誕小箱俠》等電影撰寫過配樂。《珠峰浩劫》以冷靜和平均的視角讓觀眾去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音樂的質感當然不能加鹽加醋。全碟由16個樂章組成,差不多是以電影的發展來設定,由ROBERT HALL一個跟太太的電話開始,展開了整個故事的序幕。當中有幾個樂章特別出色,例如〈Someone Loves Us〉、〈Time Runs Out〉、〈Lost〉和〈Chopper Rescure〉等等,沒有刻意要用音樂來增益畫面,但它的存在卻不可或缺,配合實景風雪畫面帶給觀眾的冷和無助感,恰到好處。

KORMAKUR表示,為本片物色適當演員是極之重要的一環,他們必須能夠面對珠峰上惡劣的環境──更重要是要能面對自己的恐懼。總之,一參演,就無路可退。這令我想起日本漫畫家石塚真一的神級作品《岳》,就是以一位登山強人(某程度也是狂人)面對不同地方的山和人的各種軼事。故事發展到最後,當然是三步和其他人一起去珠峰攻頂,而這部分的故事,若你有看過的話,很大程度是參考這個1996年的災難事件。究竟是三步代入了ROBERT HALL?還是故事中的其他角色?可以找來看看了解一下。

反正《岳》這部作品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相關新聞
提案大會經驗談 讓紀錄片走出去 (2015-09-18) (圖)
影音館:《珠峰浩劫》人和山之間的挑釁 (2015-09-18) (圖)
新戲上場:《華麗上班族》大玩舞台效果 (2015-09-18) (圖)
對照記:港產異能膠劇《超能幹探Supercop》 (2015-09-18) (圖)
《海街女孩日記》 重組家之記憶 (2015-09-11) (圖)
新戲上場:《珠峰浩劫》向極限挑戰 (2015-09-11) (圖)
影評:烏克蘭印度低成本佳作 (2015-09-11) (圖)
視事追擊:《Fear the Walking Dead》補白 (2015-09-11) (圖)
《進擊的巨人》的期待落差 (2015-09-04)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週」月中開鑼 (2015-09-04) (圖)
紀錄片傳遞民族文化 (2015-09-04)
影音館:《特務型戰》將「有型」進行到底! (2015-09-04) (圖)
流金歲月:俠女本色 (2015-09-04) (圖)
九十後歌手華晨宇 率性生活 快樂尋夢 (2015-08-28) (圖)
光影記事:《迷城》兩男一女,得個嬲字 (2015-08-28) (圖)
新戲上場:《來自星星的PK》挑戰「神」威 (2015-08-28) (圖)
新戲上場:《三城記》那些被命運收買的人 (2015-08-28) (圖)
華語紀錄片節2015 台灣影片大放異彩 (2015-08-21) (圖)
新戲上場:《屈機起「格」命》玩轉街機遊戲 (2015-08-21) (圖)
影音館:《神奇四俠》價高卻不似預期 (2015-08-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