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驗津供港食品無氰化物


放大圖片

■高永文 田一涵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結束北京訪問行程,他總結行程時表示,此次主要就供港新鮮食材等議題與相關部門進行交流。針對香港此前一批供應內地的月餅被扣查事件,高指出,該措施並非針對個人攜帶自用食品,但亦不排除打擊水貨活動,「若屬水貨活動,執法單位更加有權採取適當執法行動。」他又稱,香港食安中心在天津及周邊地區的供港食物樣品上進行檢查,未有任何氰化物情況。

高永文昨日於北京總結行程時指出,香港大部分新鮮食物由內地供應,此次拜訪的多個部門均與香港有密切合作,確保供港食物在數量穩定及質量安全上都符合標準;甚至在一些重要節日前,部分單位如商務部會專門赴港考察作出相關協調與安排,令供港食物足夠及穩定。

據了解,高永文本周二到訪北京,首先禮節性拜訪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隨後與國家質檢總局、商務部、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總局等會面,就供港的新鮮食材及分級醫療制度、中西藥合作計劃、臨床研究等議題進行交流。

高永文表示,已從國家質檢總局獲悉,早前香港一批供應內地的月餅被扣查事件,他指監管機關一向對包含動物性質材料的進口食品如蛋黃、肉類成分等均有相關標準。他亦了解到內地有正式渠道進口香港食品,因此市面上能看到由本港正式進口的月餅。

高永文指出,國家質檢總局非常關注天津爆炸事件後食物供港問題,有內地環保專家在事發後亦就爆炸現場核心地方以外進行採樣檢查。從數據來看,核心區外部並無檢驗到異常情況,包括水、土壤及空氣等,質檢總局亦將加強檢查確保食品供港安全。

他續說,香港食安中心亦非常關注事件,擔心此次爆炸洩漏氰化物,並在天津及周邊地區的供港食物樣品上進行檢查,暫未有任何氰化物情況。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李慧k批反對派斷章取義
指張言論針對拉布 梁美芬:免行政立法分裂 (圖)
調查報道:「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特稿:晚晚搞「鳩嗚」 「快必」募親兵 (圖)
警方收多個「9.28」集會申請 (圖)
反對派團體及專頁籌劃「佔中」周年活動
新聞背景:非法「佔中」不得人心
政經人語:「傘兵」拒協調 區選「鬼打鬼」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公屋擬「三重驗水」防鉛
城大學生會「疊」海報 陰招阻「倒閣」挨批 (圖)
特首兼任大學校監 孫明揚:不涉干預
高永文:驗津供港食品無氰化物 (圖)
消委研倡發「另一種牌」管網店
來港幫客打肉毒菌 內地「黑醫」囚4個月
「毒血針」累截肢 女苦主入稟索償
港鐵電梯「爆牙」 險「生吞」乘客 (圖)
一雞死一雞鳴: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