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擬「三重驗水」防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聽取涉及鉛水事件4個總承建商的報告,相信事件起因是水管工程多層分判以及缺乏監管制度。房委會投標小組主席張達棠表示,考慮日後由總承辦商負責採購有關物料,完工後承建商、房屋署及水務署會分別做測試,透過「三重驗水機制」將出事機會減至最低。

承建商稱分判致難監管焊料

4間涉事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有利建築、瑞安承建及保華建築已分別向房委會提交報告,解釋鉛水事件的因由,包括整個施工程序、物料監管及改善措施建議等。

據了解,承建商將鉛水問題歸咎於多層分判、採購流程及缺乏監管制度。由於「判上判」工程一般都是「連工包料」,分判商負責購入水管部件及焊料,若焊料不足,前線技工亦可自行購買,然後向判頭報銷,因此焊料的質素難以監管。

張達棠昨日會後表示,考慮日後由總承辦商負責採購有關物料,工人採用時需要簽名、計算用量、記錄負責工人的姓名、所屬地區與負責的部分。工程完成後,承建商、房署及水務署會分別做測試,期望將出現問題的機會減至最低。

他又說,房委會投標小組仍在等候水務署專家小組的公屋鉛水調查報告,以便檢討招標流程,會繼續暫緩審議涉及6,100個公屋單位的招標工序,而不涉及4個承建商的招標則會繼續處理,他相信不會影響公屋供應。

至於會否作出懲處,張達棠稱要等待水務署的專家報告再作決定,有需要會在今個月內加開會議,有可能的懲處方式包括除牌、停止投標、不邀請有關承建商落標或將之從優質承建商除名等。他又說,希望透過水務署的報告了解源頭是否來自焊料或有否涉及其他配件。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李慧k批反對派斷章取義
指張言論針對拉布 梁美芬:免行政立法分裂 (圖)
調查報道:「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特稿:晚晚搞「鳩嗚」 「快必」募親兵 (圖)
警方收多個「9.28」集會申請 (圖)
反對派團體及專頁籌劃「佔中」周年活動
新聞背景:非法「佔中」不得人心
政經人語:「傘兵」拒協調 區選「鬼打鬼」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公屋擬「三重驗水」防鉛
城大學生會「疊」海報 陰招阻「倒閣」挨批 (圖)
特首兼任大學校監 孫明揚:不涉干預
高永文:驗津供港食品無氰化物 (圖)
消委研倡發「另一種牌」管網店
來港幫客打肉毒菌 內地「黑醫」囚4個月
「毒血針」累截肢 女苦主入稟索償
港鐵電梯「爆牙」 險「生吞」乘客 (圖)
一雞死一雞鳴: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