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婁勤儉倡陝港文化金融合作


放大圖片

■港區人代到三星(中國)半導體公司視察,並合照留念。 鄭治祖 攝

與考察團座談「一帶一路」 港人代盼吸港青交流創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陝西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繼續在陝西的視察行程。陝西省省長婁勤儉昨日表示,隨荌禤a「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陝港合作的潛力更為巨大,特別可在文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及城市管理方面,實現互利共贏。多名港區人代關注陝西如何推動「一帶一路」發展,又希望陝西省向港青提供交流機會,培養科技人才。

港區人代視察團昨晨與陝西省領導召開工作座談會,就陝西省社會經濟發展交換意見。陝西省省長婁勤儉表示,「十二五」規劃以來,陝西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前四年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9%,全國位次由第二十位前移至第十六位,並在生態建設、創新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他提到,陝西與香港的合作來往一直十分密切,特別是CEPA實施以來,兩地在物流、科技、旅遊等領域展開了大量合作。截至去年底,香港在陝西累計投資項目2,533個,實際利用外資122億美元,佔陝西利用外資48.3%,香港已成為陝西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進口貿易的重要夥伴。

陝速建絲路經濟帶新起點

婁勤儉又指,隨荂u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實施,陝西已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並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全方位大開放,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

他表示,為實現此一目標,需要引進大量資金、技術、人才等先進生產要素,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蘊藏荓j大的發展活力和經濟力量,「深化陝港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我們願意與香港全面加強在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文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及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在更寬領域和更高層次實現互利共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考察團團長譚惠珠表示,希望透過今次行程好好認識陝西如何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並把陝西打造成交通物流、創新科技及產業合作中心。

范太讚陝無償全國供水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坦言,陝西省致力保護生態環境,並向全國人民無償供水,令人感動,「陝西省默默為國家貢獻,而且還有相當的經濟增長,我對此充滿敬佩之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關注陝西如何從文化角度推動「一帶一路」。婁勤儉回應說,陝西省已成功舉辦絲綢之路藝術節、電影節等,冀透過文化軟實力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園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表示,陝西省政府十分重視科技發展,但對香港來說,成績最好的學生都跑去讀金融相關科目,希望陝西省向港青提供交流機會。 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說,現時每年約有100多名港生到陝西讀書,他們十分歡迎更多香港青年來陝交流,培養創新科技才能,並增加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

相關新聞
梁振英:中央一直支持施政依法 (圖)
孫明揚:「超然」非指不用守法 (圖)
李慧k批反對派斷章取義
指張言論針對拉布 梁美芬:免行政立法分裂 (圖)
調查報道:「佔中」屆周年 「佔犯」圖再佔 (圖)
特稿:晚晚搞「鳩嗚」 「快必」募親兵 (圖)
警方收多個「9.28」集會申請 (圖)
反對派團體及專頁籌劃「佔中」周年活動
新聞背景:非法「佔中」不得人心
政經人語:「傘兵」拒協調 區選「鬼打鬼」
鉛水首襲幼園 超標10倍 (圖)
公屋擬「三重驗水」防鉛
城大學生會「疊」海報 陰招阻「倒閣」挨批 (圖)
特首兼任大學校監 孫明揚:不涉干預
高永文:驗津供港食品無氰化物 (圖)
消委研倡發「另一種牌」管網店
來港幫客打肉毒菌 內地「黑醫」囚4個月
「毒血針」累截肢 女苦主入稟索償
港鐵電梯「爆牙」 險「生吞」乘客 (圖)
一雞死一雞鳴:彩虹露體狂落網 鄰h驚現「接班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