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公安電騙再起 呃3女2170萬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鄺福強、杜法祖)訛稱速遞公司及內地執法機關職員的電話騙案無日無之,警方與內地公安部門、甚至聯同中聯辦提醒市民小心受騙,並加強情報交流及宣傳,雖令有關騙案數字大幅下降,惟過去3日,仍先後有3名包括新來港的內地國企高層退休人士、台灣企業駐港財務經理及港大學生等女子再受騙,共遭騙去達2,170萬元。三宗騙案均涉及有人假冒速遞公司職員,稱事主寄往內地的包裹懷疑藏有虛假文件,並把電話轉駁至自稱為內地執法機關職員的男子套取銀行戶口等資料。香港警方昨日再次呼籲市民切勿輕信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的來電,並須時刻注意保護個人資料,如有任何懷疑應即時報案。

3宗最新被騙的受害人俱為女性,分別為43歲姓孫女子,29歲姓鄭女子及21歲姓劉女子。其中,孫婦據悉曾任內地國企高層,退休後來港定居,居住北角福蔭道海峰園,被騙去多達1,530萬港元。另一鄭姓女子為一間台灣企業駐港財務經理,居住大角咀福利街港灣豪庭,被騙多達518萬元人民幣(約628萬元港幣)。最後被騙的劉姓女事主則為港大女生,損失10.2萬元人民幣(約12.4萬元港幣)。

稱包裹藏假文件 「速遞」轉交執法

上周四(本月17日),香港警方接獲孫婦報案,稱較早前接獲一名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女子來電,指其寄出的包裹懷疑藏有虛假文件,並把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為內地執法機關職員的男子接聽。該名男子指孫涉及一宗內地案件,並傳真印有其回鄉證的個人資料,聲稱已發出拘捕令,又指因事態嚴重,已將其在內地的個人資產扣押。

提供內地戶口密碼 1,530萬被轉走

其後,對方要求她先後數次按指示將約1,530萬元港幣存入她在內地銀行的戶口,再要求她提供包括密碼等有關戶口的資料,以供調查。孫為證清白,按對方指示照辦,其後孫發現有關款項全部被人轉走,始懷疑受騙,於是報案。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已接手,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跟進追查。

被要求匯款處理事件 存518萬人幣

鄭姓女事主則於前日(本月18日)下午5時半親到旺角警署報案求助。她報稱,自己早前接獲一名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男子來電,同樣指她寄出的包裹疑藏有一批假護照,並將電話轉駁至另一名自稱是內地公安局人員的男子接聽。對方要求她匯款以處理事件,結果女事主按指示共將518萬元人民幣存入一個內地銀行戶口。事後,她與家人商討始懷疑受騙。警方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交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跟進。

被騙的劉姓港大女生則在昨日下午1時9分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報案,懷疑於早前遭人以同一手法來電詐騙。她稱,自己除按對方指示提供其個人的內地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外,更將2.2萬元人民幣匯到對方指定的一個內地銀行戶口,及後,她發現自己的銀行戶口也被人提取約8萬元人民幣,懷疑受騙,於是報案。該案已交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八隊列作「詐騙」案跟進。

警方昨日再次呼籲,市民如遇到有人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以不同理由指示交出個人資料,應該主動查證及再三向相關機構核實來電者的身份,切勿輕信他人。如懷疑遇上電話騙案,市民應保持冷靜,亦要時刻注意保護個人資料。如有任何懷疑,應該即時向警方報案。

相關新聞
假公安電騙再起 呃3女2170萬 (圖)
兩地交流情報打擊騙案 (圖)
電話騙案猖獗 控方求加刑阻嚇
近期本港電話騙案判決表
二胡大師夫婦痛失2000萬 (圖)
本港近期較大電話詐騙案
非常「叮叮男」 痴迷電車文化 (圖)
特稿:電車軌 散佚 「有心人」拼湊 (圖)
應有盡有:創辦展館 勞煩媽媽助打理 (圖)
香港標誌:車迷最愛120號 全港獨一藤椅車 (圖)
陳佐洱:港行政主導 特首為核心 (圖)
今辦論壇 抓「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
陳健民「耍太極」 「佔中混賬」續賴賬
陳回應記者提問實錄
劉江華信陳岳鵬勝任新職
貝鈞奇:「佔禍」噓國歌 需公民教育
「佔中」暴力升級 朱耀明賴「雙學」
反對派學者研區選抹黑建制派
數碼聲音廣播暫停發新牌
涉切線睇漏眼 郭家麒撞鐵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