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港行政主導 特首為核心


放大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議探討香港社會最新發展。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舉行香港區閉會會議,探討香港社會最新發展。據了解,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講話中提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有關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特點的講話,強調香港政治體制從來不實行「三權分立」,而是以特區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行政與立法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多名研究會香港區會員也強調,香港基本法由起草到實施,從無提到「三權分立」,「三權分立」在法理上是不存在的。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金鐘港麗酒店舉行香港區閉會會議,百多名港澳區會員出席。會議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主持。據本報了解,陳佐洱在是次閉門會議中總結發言時指出,全國港澳研究會的使命,包括統籌協調「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究,加強港澳與內地學術交流。他並強調,香港政治體制從來不實行「三權分立」,而是以特區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

盧文端:議題遍及香港經濟政治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會後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是次研討會歷時3小時,其間會員踴躍發言,議題遍及香港經濟和政治問題,特別是探討了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中的影響及角色。

劉迺強:「三權分立」法理上不存在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劉迺強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張曉明主任講話的重點是說明香港實行行政主導,正如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說過,「香港不搞三權分立」,「香港從來沒有實行『三權分立』,開宗明義就是行政主導,『三權分立』在法理上是不存在的。」

何志平:「雙首長」身份地位自超然

前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也指,香港從來都是行政主導,不實行「三權分立」,「香港基本法訂明『三權』存在,『三權』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而非外界所說『特首凌駕法律』。再者,特首擁有『雙首長』身份,地位當然『超然』。」

林新強:「特首凌駕法律」莫須有

華商林李黎(前海)律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林新強強調,香港政治體制從來不實行「三權分立」,而是以特區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三權」互相制衡,「『三權分立』是政治不現實的,外界質疑『特首凌駕法律』更是莫須有的。特首擁有特區及特區政府的『雙首長』身份,並擁有任免各級法院法官的權力,當然具有『超然地位』。」

他又認為,香港應把握好當前發展機遇,否則機會一去不復返,「基本法保障了『一國兩制』,又有完善的司法制度,但仍然很多人不明白香港的獨特優勢。目前深圳升級轉型非常成功,香港應放眼深圳發展,並掌握好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部分『有心人』仍然提倡『本土』及『港獨』,最終只會『搞死自己』。大家要靠自己尋找光明前途。」

陳曼琪:宏觀看待「一國兩制」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則指,香港基本法由起草到實施,從來沒有提到「三權分立」,「真理是越辯越明,大家應宏觀看待『一國兩制』及香港主權問題。」

相關新聞
假公安電騙再起 呃3女2170萬 (圖)
兩地交流情報打擊騙案 (圖)
電話騙案猖獗 控方求加刑阻嚇
近期本港電話騙案判決表
二胡大師夫婦痛失2000萬 (圖)
本港近期較大電話詐騙案
非常「叮叮男」 痴迷電車文化 (圖)
特稿:電車軌 散佚 「有心人」拼湊 (圖)
應有盡有:創辦展館 勞煩媽媽助打理 (圖)
香港標誌:車迷最愛120號 全港獨一藤椅車 (圖)
陳佐洱:港行政主導 特首為核心 (圖)
今辦論壇 抓「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
陳健民「耍太極」 「佔中混賬」續賴賬
陳回應記者提問實錄
劉江華信陳岳鵬勝任新職
貝鈞奇:「佔禍」噓國歌 需公民教育
「佔中」暴力升級 朱耀明賴「雙學」
反對派學者研區選抹黑建制派
數碼聲音廣播暫停發新牌
涉切線睇漏眼 郭家麒撞鐵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