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交流情報打擊騙案


放大圖片

■香港各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警方舉行巴士巡遊活動,宣揚滅罪信息,呼籲市民對電話騙案提高警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假冒本地機構的電話號碼、冒充速遞公司職員、內地官員,甚至中聯辦人員的電話騙徒近期幾乎攻陷香港,人人自危,警方早前與內地公安加強情報交流,採取多次打擊行動,又透過流動電訊服務供應商向市民發短訊提醒小心受騙,香港中聯辦也公開提醒香港市民小心受騙,終令有關騙案數字由7月的838宗,大幅下跌至8月的147宗,惟仍有市民不時上當。

由今年1月起,香港有大批市民接獲自稱是內地官員、速遞公司職員,甚至自稱是中聯辦人員的電話行騙,結果令不少市民上當受騙,僅6月及7月份被騙金額已逾1.2億元,事件頓令警方及內地當局關注,急謀對策。

逾半假冒速遞公司職員

根據警方的統計數字,由今年1月至7月期間,共接獲2,371宗電話騙案,而騙徒成功騙取款項的個案共有378宗,犯案手法層出不窮,包括假冒速遞公司職員(54.5%)、訛稱內地執法機關人員(21%)、假冒中聯辦職員(14.5%),及其他公職人員如中國郵政、中國銀監會或電訊公司職員等(10%)。

上月17日,中聯辦官員首次透過大氣電波提醒市民,指由7月中起接獲愈來愈多市民查詢,高峰時更在3日內接獲逾萬宗市民查詢。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高度重視事件,指中聯辦警務聯絡部會全力配合香港打擊電信詐騙犯罪。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副處長吳國鎮強調,中聯辦與公安「永遠不可能」以電話提出執法,也不會以錢代替執法程序,自己亦從沒聽過「無犯罪保證金」。

香港警方同時加強與內地執法部門的情報交流,採取多次打擊行動。本月初,警方更透過透過數碼通、CSL、3香港及中移動4間流動電訊服務供應商,向市民發短訊呼籲提防電話騙案,惟有市民受猖獗的電話騙案影響,杯弓蛇影不相信短訊真的來自警方。

相關新聞
假公安電騙再起 呃3女2170萬 (圖)
兩地交流情報打擊騙案 (圖)
電話騙案猖獗 控方求加刑阻嚇
近期本港電話騙案判決表
二胡大師夫婦痛失2000萬 (圖)
本港近期較大電話詐騙案
非常「叮叮男」 痴迷電車文化 (圖)
特稿:電車軌 散佚 「有心人」拼湊 (圖)
應有盡有:創辦展館 勞煩媽媽助打理 (圖)
香港標誌:車迷最愛120號 全港獨一藤椅車 (圖)
陳佐洱:港行政主導 特首為核心 (圖)
今辦論壇 抓「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
陳健民「耍太極」 「佔中混賬」續賴賬
陳回應記者提問實錄
劉江華信陳岳鵬勝任新職
貝鈞奇:「佔禍」噓國歌 需公民教育
「佔中」暴力升級 朱耀明賴「雙學」
反對派學者研區選抹黑建制派
數碼聲音廣播暫停發新牌
涉切線睇漏眼 郭家麒撞鐵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