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常「叮叮男」 痴迷電車文化


放大圖片

■李俊龍與電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早前有人提倡取消港島中環至金鐘的電車路段以騰出更多路面,建議一出即時引來香港社會各界的反彈,有政黨發起簽名行動表達市民對保留電車的訴求,有工會促勿打爛電車工人飯碗,環保團體指電車零排放應進一步發展,不少市民亦認為應保護港人珍貴的集體回憶。在一眾電車守護者當中,相信必然少不了一班長期熱愛蚢q車的狂迷。香港電車迷會主席及香港電車文化館館長李俊龍從幼稚園開始就迷上電車,他表示,取消電車路段的講法太無稽,與全世界的綠色潮流簡直背道而馳。

服務香港已逾一個世紀的電車,不少市民總是親暱地叫它做「叮叮車」,滿載茩輕靽W特的文化色彩。它早已與市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不少香港人大概都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電車故事。香港土生土長的「電車男」李俊龍自幼與電車結下不解緣,由喜歡電車到自製電車模型,更組成車迷會,進一步推廣香港電車文化。

「叮叮」聲是止哭「良藥」

李俊龍表示,自己自小住在電車路附近,每日都會見到電車駛過,與電車真正結緣卻是一個巧合。他表示,每當他哭鬧的時候,他的媽媽都會帶他去附近的電車站看電車及聽電車的「叮叮聲」,然後他就會停止哭鬧,久而久之,成為了一個制止哭鬧的「良藥」。

李俊龍指,由幼稚園開始,自己就受到電車車身上五顏六色的廣告吸引,「每一架電車都有手繪廣告,好特別,好似以前奰萼|咁,有別於其他交通工具。」因喜歡電車令搭電車成為放假的家庭節目,他回憶道,平日父母早出晚歸,放學之後,只能呆在家中,但一到假期周末,父母就會帶他搭電車「遊車河」,亦是每星期最期待的一大活動,「試過有事唔去得,我唔開心到喊。」

電車亦啟發了他的創意。李俊龍指出,在小時候,買玩具是非常奢侈,而且坊間較少有電車的玩具模型,驅使他自製電車「自娛一番」。在小學5年級至6年級期間,他初試啼聲,利用紙皮及顏色筆將已有的火車玩具改頭換面,變成一架心目中的電車,這個嗜好一直持續至現在。

自製模型無數 最愛「巡遊」作品

李俊龍的自製電車模型多不勝數,作品更試過在商場展出,與市民見面,而最令他滿意的作品在2011年製作,作品是將一架本來只接載乘客的雙層電車,將上層改為放置模型,賣立體廣告,下層則繼續接載乘客;電車亦加上閃爍奪目的閃燈,「好似主題公園翵給C效果。」令電車造型變得非常特別。

除了自製電車模型「自娛」,李俊龍亦會如其他車迷一樣,收藏電車的相關精品及配件,唯一不同的是,他比其他車迷更瘋狂。一般車迷的收藏品不外乎是舊車票、電車模型等,但李俊龍的收藏品更特別,其價值亦非單以金錢可衡量。

李俊龍口中最特別的收藏品是一小段電車軌。他指,在10多年前,有部分電車軌進行修理,有工人將電車軌拆離路面,並分割成多塊放在路邊。他在凌晨時分路經該處,發現多塊一小段電車軌,他二話不說把路軌拾回家。李俊龍笑言,這是最瘋狂的事,但亦有擔心過會否因此而觸犯法例。這小段電車軌跟在拍賣網購買回來的車票打孔機現時均在位於山頂廣場的香港電車文化館中展出,以加深市民對香港電車的認識。

批取消電車路段使港退步

對於前政府規劃師薛國強提倡取消中環至金鐘的電車路段,以騰出更多路面,李俊龍批評其說法無稽。他表示,世界現時的大趨勢是綠色城市,而電車在行走時是零排放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天有20萬人次乘搭,若取消電車路段,反而令香港退步。他亦認為,若取消電車路段,變相會為路面增加更多私家車行走。

相關新聞
假公安電騙再起 呃3女2170萬 (圖)
兩地交流情報打擊騙案 (圖)
電話騙案猖獗 控方求加刑阻嚇
近期本港電話騙案判決表
二胡大師夫婦痛失2000萬 (圖)
本港近期較大電話詐騙案
非常「叮叮男」 痴迷電車文化 (圖)
特稿:電車軌 散佚 「有心人」拼湊 (圖)
應有盡有:創辦展館 勞煩媽媽助打理 (圖)
香港標誌:車迷最愛120號 全港獨一藤椅車 (圖)
陳佐洱:港行政主導 特首為核心 (圖)
今辦論壇 抓「十三五」「一帶一路」機遇
陳健民「耍太極」 「佔中混賬」續賴賬
陳回應記者提問實錄
劉江華信陳岳鵬勝任新職
貝鈞奇:「佔禍」噓國歌 需公民教育
「佔中」暴力升級 朱耀明賴「雙學」
反對派學者研區選抹黑建制派
數碼聲音廣播暫停發新牌
涉切線睇漏眼 郭家麒撞鐵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