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放大圖片

■反東北撥款衝擊立會事件,曾鈺成以立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身份出庭作供,成為史上首位出庭的立法會主席。 劉友光 攝

辯方傳召曾鈺成 史上首位立會主席出庭作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財委會在去年6月討論新界東北發展撥款期間,大批示威者涉強行衝擊立會大樓,事後共13人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土地正義聯盟」召集人何潔泓(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女友)、曾闖軍營的招顯聰等被起訴非法集結等4罪。其中,僅「社運者」黃根源一人承認兩項控罪,其餘12人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表證成立,需要答辯。辯方昨日傳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立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身份出庭作供,成為史上首位出庭的立法會主席。

案情指,去年6月13日,立法會財委會討論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期間,約300名示威者衝入立會大樓,其間有人推倒鐵馬,壓中保安主任盧劍的左腳腳趾,黃根源亦曾聯同其他示威者試圖用竹枝撬門。事後,立法會的維修費達42.2萬元。

黃浩銘招顯聰等被控四罪

事件中共13人涉案被起訴,被告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26歲)、「土地正義聯盟」召集人何潔泓(23歲)、時為候任城大學生會外務副主席的梁曉暘(21歲)、曾擅闖軍營的招顯聰(29歲)等。他們被控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及兩項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共4罪。

在13人中,黃根源(24歲)早前已承認非法集結及企圖強行進入兩項控罪。裁判官昨日裁定其餘12名被告「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及兩項「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表證成立,需要答辯。

曾鈺成昨日現身法院任辯方證人,以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身份,就去年6月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撥款時,行管會傳召警方的決定作證。

曾鈺成在證人房等候出庭作供時,黃浩銘向他敬禮並稱:「多謝你做我]幭G方證人!」主席聞言開懷大笑,並笑對黃浩銘說:「你唔能夠騷擾證人。」

曾鈺成笑稱不緊張「又唔係審我」

曾鈺成其後在庭上宣誓後,由辯方大律師為他進行確認程序,包括他需要以行管會主席的身份作供、不會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豁免、不得與行管會討論案情或諮詢法律顧問及翻閱與案有關文件。在約10分鐘的確認程序中,他一直表現從容。離開法庭時,曾鈺成笑稱自己心情並不緊張,更笑問記者:「有咩緊張?又唔係審我!」他昨日作供未完,今日下午會繼續出庭。

辯方律師早前要求傳召行管會正、副主席曾鈺成及梁君彥出庭,行管會代表律師申請撤銷證人傳票,裁判官其後只是批准撤銷梁君彥的傳票。

據悉,行管會在開庭前曾舉行特別會議,會上有部分議員認為曾鈺成不應出庭,但大部分議員認為立會主席是公權力的代表,倘接獲法庭傳票而拒絕上庭,並司法覆核有關決定,一來未必有勝算,二來會令公眾以為主席有事隱瞞,一旦法庭拒接納其司法覆核申請,更會令人覺得主席浪費公帑兼拖延。最後,行管會同意曾鈺成出庭。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圖)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圖)
周融:善用手中選票 懲罰搞「佔」群丑 (圖)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圖)
報失車輛撞別墅 留刀鎚疑恐嚇「鞋王」 (圖)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維園「嫦娥奔月」 7米綵燈高掛 (圖)
城巴嶼巴續獲10年專營權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圖)
黃台仰岑敖暉 狂爆粗互拆台 (圖)
葉文斌:裝卸區噪音擾民 促長策還屯門安寧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圖)
外交部撤日本處 中方:正常調整 (圖)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圖)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