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放大圖片

■波音在中國建廠的決定,可能與美國國會決定關閉美國進出口銀行有關。圖為波音公司美國工廠。 資料圖片

毗鄰機場港口 最快本月簽約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昨日有消息稱浙江舟山建設波音組裝廠的方案已上報國務院,最快本周會有新進展。報道指,為爭取波音項目落地,舟山市已就此準備逾兩年,並規劃了舟山航空產業園。波音中國總裁去年也曾到舟山考察。按照方案,該組裝廠將位於朱家尖島,具備毗鄰機場和港口的優勢。

此前《華夏時報》報道稱,波音已經十分接近與中國達成一項在中國建立一家單通道飛機完成及交付中心的計劃。如果一切順利,中美雙方將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22日至25日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期間簽署合作協議。

去年創交華飛機數紀錄

中國是波音最大的海外市場。2014年,波音公司創下了向中國客戶交付155架飛機的新紀錄,連續第二年向中國市場交付超過140架飛機。同時,該公司還獲得了來自十幾家中國客戶的超過400架訂單和承諾訂單。如果波音最終決定在中國設廠,這家工廠將是波音在美國境外第一個工廠。

疑因美關進出口銀行

波音在中國建廠的決定,可能與美國國會決定關閉美國進出口銀行有關。該銀行為客機出口提供重要的資金支持。7月底,進出口銀行許可證到期後,波音公司董事長吉姆·麥克納尼表示,正在尋求將波音關鍵部件的生產挪到美國以外的地區生產。《航空周刊》稱,新的工廠可能會把未完工的客機直接從美國的組裝線上拿走,機身噴塗、飛行測試、交付認證和客戶驗收都將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完成。

中國公司一直都在為波音737客機生產零配件,包括垂直穩定翼、水平尾翼、機艙門等。波音如果決定在中國開廠,它將追隨空客的腳步。據悉,空客公司已經開始在中國天津組裝生產A320客機,未來還將在此生產A330客機。

《聖路易斯商業雜誌》網站稱,在中國生產的波音737客機預計將從工廠直接交付給中國航空公司使用,這將有助於波音公司提高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波音預計,中國客機市場在未來20年內將增長3倍,達到1萬億美元。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圖)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圖)
周融:善用手中選票 懲罰搞「佔」群丑 (圖)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圖)
報失車輛撞別墅 留刀鎚疑恐嚇「鞋王」 (圖)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維園「嫦娥奔月」 7米綵燈高掛 (圖)
城巴嶼巴續獲10年專營權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圖)
黃台仰岑敖暉 狂爆粗互拆台 (圖)
葉文斌:裝卸區噪音擾民 促長策還屯門安寧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圖)
外交部撤日本處 中方:正常調整 (圖)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圖)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