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放大圖片

■默克爾(左)昨日向福士施壓。有傳由保時捷行政總裁米勒(中)取代溫特科恩(右)成為福士總裁。 法新社

股價再瀉兩成 累汽車股捱沽

德國福士汽車旗下柴油車廢氣排放造假風波,演變成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機。據報美國司法部已就此展開刑事調查,法國、意大利、新西蘭及韓國等全球多國亦已開始調查事件。福士昨日發聲明,證實全球有問題柴油車可能多達1,100萬架,宣佈撥備65億歐元(約562億港元)應對事件;消息拖累福士股價一瀉不止,繼前日重挫17%後,昨日再急瀉19.82%,公司市值在短短兩日之間蒸發超過250億歐元(約2,161億港元)。

福士醜聞拖累多隻汽車股捱沽,通用汽車昨日下跌2.74%,福特汽車跌3.21%;德國及法國股市跌幅超過3%,意大利快意佳士拿亦一度急挫逾6%。韓國起亞汽車及現代汽車則獲追捧,昨日各自抽升近3%。

美股早段瀉201點

 造假醜聞加上投資者持續憂慮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美股昨日早段急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6,308點,跌20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941點,跌2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762點,跌66點。

歐股全線向下,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5,975點,跌133點;法國CAC指數報4,447點,跌138點;德國DAX指數報9,654點,跌293點。

「完全搞砸」 傳將炒總裁

福士早前被揭發在旗下柴油車安裝特別軟件,在汽車接受廢氣測試時會把引擎轉換成「乾淨模式」,相反平時廢氣排放量卻超出合法標準多達40倍。美國當局此前估計牽涉48.2萬架車,但福士昨日證實涉及規模遠超此數字,正嘗試透過技術方法糾正問題。福士同時宣佈今季將撥備65億歐元,用作相關措施及「用於挽回客戶信任的其他努力」,但強調撥備金額未來或因應調查進展而有所調整。

福士美國分部總裁霍恩前晚在紐約出席活動時,坦白承認公司有「不誠實」之處,更直言「我們完全搞砸了(we have totally screwed up)」。德國《每日鏡報》昨日一度引述消息指,福士總裁溫特科恩後日會就事件下台,由保時捷行政總裁米勒取代,但福士發言人否認消息,直斥報道荒謬。

溫特科恩昨日發表視頻聲明,就造假醜聞及損害德國汽車業聲譽,向客戶、當局及公眾深切致歉。

造假風波蔓延全球各地,德國已要求福士及其他車廠呈交相關資料,總理默克爾昨日向福士施壓,要求確保調查全面透明。韓國昨日傳召福士代表要求交代事件。

法促歐調查 或波及同行

法國財政部長薩潘昨稱,為釋除公眾疑慮,有必要檢查其他歐洲車廠商出產的汽車,促請歐洲當局展開全面調查。英國運輸大臣麥樂賢亦稱,已要求歐盟委員會緊急調查事件。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強調密切關注事件,但認為目前要展開調查仍言之尚早。

揭發今次事件的歐洲非牟利組織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ICCT)總裁柯德杰克指,現代汽車系統愈來愈複雜,不排除其他品牌的汽車也有類似問題。彭博通訊社分析,歐洲除福士外的多個品牌柴油車在實際行駛期間,經常無法通過測試,均有造假嫌疑。德國運輸部長多布林特表示,除福士外,暫未有證據顯示其他車廠涉嫌在美國排氣測試中造假。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衛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圖)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圖)
周融:善用手中選票 懲罰搞「佔」群丑 (圖)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圖)
報失車輛撞別墅 留刀鎚疑恐嚇「鞋王」 (圖)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維園「嫦娥奔月」 7米綵燈高掛 (圖)
城巴嶼巴續獲10年專營權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圖)
黃台仰岑敖暉 狂爆粗互拆台 (圖)
葉文斌:裝卸區噪音擾民 促長策還屯門安寧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圖)
外交部撤日本處 中方:正常調整 (圖)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圖)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