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放大圖片

■特首強調港人必須兼顧權力和責任、權利、義務。資料圖片

港人擁基本權利 同時對社會與祖國有基本義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日前指出,回歸以來香港未有依法「去殖民化」,反對派趁機上綱上線,稱陳佐洱的言論是「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鋪路」云云。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回應指,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居民擁有基本權利,同時對香港社會及國家有基本義務,最重要是兼顧權力和責任、權利、義務。他又強調,香港基本法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制定及實施,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擁有高度自治權。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出,英國政府在統治香港100多年後,在1997年7月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向中國政府交還香港;中國政府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根據「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所制訂的香港基本法,在1997年7月1日實施,香港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

他續說,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有高度自治的權力,但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同時對國家有責任,「香港居民在基本法底下有基本權利,但亦對香港社會及國家有基本的義務,因此,根據基本法行使的權力,但同時要承擔對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責任和義務。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必須兼顧權力和責任、權利、義務。」

劉慧卿認同按基本法辦事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稱,現屆特區政府表明不會處理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以免為香港添煩添亂,「當局有能力處理如『佔領』等突發事件,根本沒有立法的急切需要。我認為應留待由直選產生的特首和立法會處理。」她又稱,陳佐洱的言論不代表中央立場,即使言論具爭議性,社會亦毋須過分緊張,「香港是法治的地方,一切只需按香港基本法辦事。」

何秀蘭屈「去殖」損自由

不過,「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稱,陳佐洱「去殖民化」言論非常含糊,質疑他有意為「重啟二十三條立法」鋪路,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盡早澄清,「目前的輿論將『去殖民化』與國家安全拉上關係,令人擔心香港的自由及權利會被侵蝕。雖然特區官員不斷重申本港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特首作為特區最大權力的人,應進一步澄清,安撫民心。」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圖)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圖)
周融:善用手中選票 懲罰搞「佔」群丑 (圖)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圖)
報失車輛撞別墅 留刀鎚疑恐嚇「鞋王」 (圖)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維園「嫦娥奔月」 7米綵燈高掛 (圖)
城巴嶼巴續獲10年專營權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圖)
黃台仰岑敖暉 狂爆粗互拆台 (圖)
葉文斌:裝卸區噪音擾民 促長策還屯門安寧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圖)
外交部撤日本處 中方:正常調整 (圖)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圖)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