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放大圖片

美擬擴大介入 俄增軍事部署

歐洲難民危機爆發,令源頭地敘利亞的內戰局勢再成全球焦點。俄羅斯作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盟友,近來積極加強在當地的軍事部署,包括派遣多達28架戰機赴敘,為協助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作準備;另邊廂,有傳美國因伊拉克反恐作戰停滯不前,計劃加大力度介入敘利亞,支援當地反政府軍及對抗ISIL,預料美俄角力將令敘國形勢更趨複雜和混亂。

俄羅斯最近幾星期不斷加強在敘利亞的軍事部署,引起外界密切關注。有美國官員宣稱,俄方已在敘國西部拉塔基亞省的空軍基地部署多架戰機及轟炸機,包括蘇-24和蘇-25等,明顯有意把當地打造成前線基地,並賦予俄方在當地發動空襲的能力。敘軍方昨日亦證實,至少收到5架來自俄國的戰機和偵察機,協助對抗ISIL。

俄傳即將空襲 殺擒多名武裝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分析員懷特指出,考慮到俄國部署的戰機類型,相信不是用於防衛,而是扮演攻擊角色。據西方傳媒報道,俄方已在敘境內出動無人機執行偵察任務,相信是為空襲作準備。美國新聞網站The Daily Beast甚至引述3名美國官員指,俄國「即將」發動空襲。

俄羅斯捲入敘利亞內戰跡象愈來愈明顯,據俄國傳媒報道,多名ISIL武裝分子周日凌晨襲擊拉塔基亞基地,遭到俄方成功擊退,武裝分子有多人死傷及被生擒。俄國駐敘大使館周日則遭到迫擊炮襲擊,幸未造成傷亡,俄方指炮彈從反政府軍控制地區發射,指控其背後獲得外國勢力資助。

俄以同意協調 免「不必要誤會」

另一方面,美國此前一直把對抗ISIL焦點放在伊拉克,但近來戰果欠奉,相反敘利亞反抗勢力方面卻頻頻報捷,包括在接壤土耳其邊境成功擊退ISIL,截斷該組織運送武器和人員的道路。《華盛頓郵報》報道,敘利亞戰況出乎華府意料地有利,美方擬乘勝追擊,包括加大對敘反政府軍的軍事支援,打擊ISIL。據了解,華府可能一改以往做法,直接向敘國武裝分子提供武器,而非只供給美國訓練的反政府軍。

美俄早前已就敘利亞內戰展開首次軍事對話,其他國家同樣密切關注局勢發展。親美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前日與俄總統普京會面,雙方同意就敘局勢協調,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及誤會」;伊朗副外長阿卜杜拉希安昨日表示,伊朗和俄羅斯會盡一切努力解決敘利亞危機。英國國防大臣房應麟則表示,目前未有就打擊敘國ISIL與俄溝通,又指俄國近來的行動令敘國局勢更趨複雜。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The Daily Beast網站/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圖)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圖)
周融:善用手中選票 懲罰搞「佔」群丑 (圖)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圖)
報失車輛撞別墅 留刀鎚疑恐嚇「鞋王」 (圖)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維園「嫦娥奔月」 7米綵燈高掛 (圖)
城巴嶼巴續獲10年專營權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圖)
黃台仰岑敖暉 狂爆粗互拆台 (圖)
葉文斌:裝卸區噪音擾民 促長策還屯門安寧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圖)
外交部撤日本處 中方:正常調整 (圖)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圖)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