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特首:港鐵有義務完成項目 田北辰憂承建商「集體離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超支已成事實,特區政府與港鐵仍未就如何承擔超支金額達成共識。有立法會議員近日透露,若特區政府及港鐵對此仍未有共識,承建商不排除「集體離場」,又相信工程已動用應急費用,隨時在明年要停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非常關心高鐵工程延誤及超支的問題,並強調港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有最大的責任及義務完成項目。

立法會原本為整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批出650億元,港鐵早前已稱明年7月前會用盡。而工程最新造價高達853億元,港鐵與政府仍在商討由誰負擔超支的203億元。根據工程最新的進度報告,截至6月底,累計開支已近468億元。

曾任九鐵主席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近日向傳媒透露,特區政府及港鐵對額外撥款數目仍未有共識,承建商正計算未來工程不可預計的因素,或會否令額外申請的203億元仍不足以支付工程費用,承建商離場或可減低風險,更不排除承建商「集體離場」的可能性。

若不加錢 部分工程明年要停

高鐵工程項目中原預留了54億元作為應急費用,田北辰相信該批款項已經開始動用,又指若特區政府倘遲遲不追加撥款,部分工程或要於明年停工。但他相信當局很難獲立法會批出任何追加撥款,因為「一地兩檢」的問題仍未解決。

未解決申索額 年中升至174億

除可能耗盡撥款外,承建商索償也是要面對的問題。去年未解決的申索金額為100億元,今年年中已上升至174億元,當中約40%來自西九龍總站工程,然而至今只發放了約13億元。港鐵解釋指,由於未能預見的地質因素為新申索個案的主要原因。田北辰補充指,西九龍總站北建造工程為延誤得最嚴重的項目,其中有關站內弧形玻璃天幕,有承建商透露已多次修改設計,圖則紙量已達原稿的3倍。

面對高鐵超支問題,梁振英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該項目對香港的社會發展及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特區政府非常關心高鐵工程延誤及超支的問題。「地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它有最大的責任和義務去盡快和控制成本來完成這個項目。」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美「大塊頭」合則兩利 (圖)
中國經濟改革風雨無阻 (圖)
蹉跎十年 中環街市失「綠洲」 (圖)
平靚正播英超 賞心「樂視」 (圖)
周融:善用手中選票 懲罰搞「佔」群丑 (圖)
反東北 衝立會 12暴徒表證成立 (圖)
報失車輛撞別墅 留刀鎚疑恐嚇「鞋王」 (圖)
高鐵超支延誤 港鐵最大責任
維園「嫦娥奔月」 7米綵燈高掛 (圖)
城巴嶼巴續獲10年專營權
梁振英:港須依法兼顧權力責任 (圖)
黃台仰岑敖暉 狂爆粗互拆台 (圖)
葉文斌:裝卸區噪音擾民 促長策還屯門安寧 (圖)
逾八成內地客滿意港景區 (圖)
波音中國建廠或落戶舟山 (圖)
外交部撤日本處 中方:正常調整 (圖)
美俄「敘」首 角力升溫 (圖)
福士1100萬問題車 美刑查造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