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船長憶出山向「佔領」說不 願再挺身抗歪理


放大圖片

■潘勝開展「第二人生」-參與社運。陳庭佳 攝

一場違法的「佔領」行動為香港帶來的亂象,喚醒了香港不少「沉默大多數」,令他們開始留意時事、關心社會,敢於抨擊、反對違背香港核心價值的事情,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法,去向違法、暴力的行為說「不」。69歲的退休國際船長潘勝,當時原想戰勝癌魔、「做夠賺夠」,就可安享晚年、不問世事,怎料看到「佔領」爆發、社會歪理橫行,就開展自己的「第二人生」--參與社運,甚至拍短片、賣廣告,公開其行船、醫病經歷,出錢出力去告訴反對派:香港不是他們說了算。「佔領」爆發至今將近一年,他嘆道香港已經「傷晒」,但他仍願意繼續挺身而出,向歪理說「不」。■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潘勝形容,在「佔領」出現前,自己「沉默、唔理人、自己顧自己」,「哪想到晚年還會去搞社運?其實搞社運都學曉好多東西。」喚醒他的一幕,發生在去年9月26日:當晚,學聯舉行罷課集會,「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突然煽動在場的示威者「重奪公民廣場」,大批示威者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並與警方及保安員爆發衝突。

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自己當晚坐在電視前,慨嘆參加行動的學生居然可以如此暴力,而最令他不解的,是黃之鋒被捕後,其律師團隊即為其申請人身保護令,令其獲無條件釋放,令人感覺像是有計劃的利用法庭抑制執法者:「我覺得好奇怪,佢齯j狀即刻去高等法院,同佢申請人身保護令,等佢好快可以出返薄C」

潘勝認為,要不是黃之鋒在9月28日被放出來,與其他「佔領」頭目共同發號施令、號召更多人加入,示威者恐怕已經被警察驅散,「佔領」也不可能持續達79天。

累老翁跪求撤「佔」 嘆無法無天

3天後即10月1日,潘勝首次參與社會運動:身穿印上國旗的T恤,與其餘60多人一起前往灣仔金紫荊廣場看國慶升旗禮,再坐船到尖沙咀向內地旅客宣傳香港,最後去維園參與國慶嘉年華。他記得去年國慶時,往年常見的賀國慶旗海不見了,只剩下支持「佔領」的橫額,內地旅客都感到奇怪,「所以見到我]茼禨篝X衫,就爭住同我]影相。」

潘勝還記得,去年10月14日早上,有一個八旬老翁到金鐘「佔領區」,向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人下跪,希望學生回去好好讀書,將來回饋社會,「一個老人家跪在一個小伙子面前,你受得起嗎?年輕人以為自己做洢Y琚A點解老人家要跪你?希望你返去之嘛。」他慨嘆,當時連警方進入特首辦、政府總部,也要被「佔領者」搜查車內有否武器,呼籲退場竟然要出動長者「跪求」,實在是無法無天。

他也比其他團體更早通過法律途徑去控訴「佔領者」阻路,「10月份我同其他人去報警,我個名在報案紙上是第一個,但那位阿Sir建議我們去找律師申請禁制令。」就在報警後數天,有團體向高等法院入稟,要求「佔領者」撤離個別地方:「我就話退休隉A其他人要搵食嘛,個地方唔係淨止你嘛,係全部香港人的!」

自資拍片登廣告 要圓普選夢

其後,許多撐警、撐政改、反「佔領」、「反黑金」等的場合,他都現身其中,甚至在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前夕,他斥資5位數字拍短片、在報章賣全版廣告,公開自己的肝癌經歷,希望議員「圓我普選夢」。

香港反對派組織的遊行、集會,當有十萬八萬人參與時,就已號稱這是「主流民意」。潘勝反駁道,「佔領」令不少包括他在內的「沉默大多數」走出來,以行動來告訴反對派:香港不是他們說了算。「佔領」爆發至今將近一年,他嘆道香港已經「傷晒」,但他這個康復者仍會挺身向歪理說「不」。

相關新聞
習近平:增進戰略互信 創新合作模式 (圖)
中美推新措 合力碳減排 (圖)
港30年後料每3人1長者 (圖)
老船長憶出山向「佔領」說不 願再挺身抗歪理 (圖)
周永康踢爆朱耀明「講大話」 (圖)
網台主持區選涉賄 廉署起訴 (圖)
陳家洛「空降」撼袁彌明 互不相讓
中秋好景 晚飯外遊興旺 (圖)
銅喉焊料確定鉛水風波「真兇」 (圖)
無證女跳樓案亡 父願囚終身換命 (圖)
now搞掂樂視 英超「全直播」 (圖)
馬道立:基本法保障港法治 (圖)
小一跨境生「轉戰」青衣 (圖)
長十一固體火箭攜四星首飛 (圖)
中國建超級電腦 預測氣候變化 (圖)
粵首部華僑保護條例10月實施 (圖)
耶倫明確表態:支持年內加息 (圖)
瑞士刑查白禮達 涉賄柏天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