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銅喉焊料確定鉛水風波「真兇」


放大圖片

■陳漢輝建議市民可參考「香港的食水供應-減低食水含鉛」小冊子。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鉛水風波擾攘兩個多月,終於確定「鉛兇」為銅喉的錫焊接物料含鉛。政府成立的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昨日公佈初步結果,發現啟晴h康晴樓的銅喉焊接位樣本,其含鉛量高達41%,超出英國標準585倍。專責小組未有回應會否循法律途徑追究涉事承建商的責任,只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日後採用中央採購焊接物料,從而減少下游出現誤購情況。

專責小組過去兩個月到食水含鉛超標的啟晴h及葵聯h第二期視察,並拆除逾百件內部供水系統部件,包括44截銅製喉管、28個閘掣、3個水錶、12個水龍頭及47個焊接位,以運回化驗室進行多種測試,其間以使用不袗喉的元朗洪福h作對照測試。

啟晴h葵聯h水箱水含鉛少

專責小組表示,由於已檢查過啟晴h及葵聯h第二期的地下水箱及天台水箱,發現每公升水只有低於1微克的鉛,加上由地下上天台的水管是用鑄鐵管,不涉及焊接,故此有理由相信,由政府水管輸送至樓宇的水是不含鉛的。今次主要調查對象是天台下行至每層單位的銅管。

專責小組委員陳漢輝解釋,釋出測試是將水注入部件24小時,以此計算整條供水鏈各部件釋出鉛的總量和比重。釋出測試結果發現,啟晴h康晴樓供水鏈中,銅合金閘掣、水龍頭及直徑少於76毫米的銅喉/軟焊接位有鉛釋出,其中焊接位的釋出量最高,其物料分析顯示含鉛量達41%,為英國標準的0.07%含鉛量的585倍。

確定「鉛超標」非銅合金水喉導致

專責小組又確定兩h食水含鉛超標,並非由銅合金水喉裝置導致。小組進行鉛同位素科學分析,得出含鉛錫焊接物料及銅合金水喉裝置的鉛同位素比例,分佈明顯屬於兩個不同群組,而含鉛錫焊接物料與含鉛量超標的水樣本的同位素平均值非常琣X。換言之,水中的鉛來自含鉛錫焊接物料。

黃仲良表示,由於公屋的供水設計系統相近,故此今次調查所得的結果,可用於其他同樣受鉛水事件影響的屋h,稍後會再作視察以確定推論。被問及責任誰屬、賠償問題,及涉事承建商是否得到懲處,黃仲良則未有正面回應,僅指報告將於下月交予發展局。

疑承建商「調包」裝「鉛超標」閘掣

另外,專責小組發現有承建商偷龍轉鳳,部分公屋實際安裝的閘掣及水龍頭牌子,與當初呈交予水務署的牌子並不一樣。小組秘書兼水務署助理署長梁中立表示,啟晴h所用的閘掣品牌為「Victory」,與申報的牌子不同,而有關閘掣的含鉛比例不符合英國標準,小組將會向相關物料供應商跟進,不排除將它剔出認可名單。

倡檢討法例 下月發「終極」報告

為防再有食水含鉛事件發生,專責小組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由屋宇署合資格人士進行足夠及定期的工地檢查;對焊接位使用快速鉛測試或X射線螢光光譜儀;要求持牌水喉匠及認可人士,在新落成的內部供水系統進行的水質測試加入四項新的參數,分別是鉛、鉻、鎘和鎳;建議房屋委員會研究採用中央採購焊接物料;並建議水務監督研究檢討相關法例。專責小組預計於十月中旬發表最終調查報告。

專責小組亦檢測了供水系統所有部件另外3種重金屬,包括鎘、鉻及鎳的釋出量,結果顯示在啟晴h康晴樓單位的廚房及洗衣機水龍頭檢測到鎳。然而水龍頭內只有少量的水,放水一兩秒可以將鎳沖走。鎘和鉻在各裝置的釋出測試結果都低於可檢測水平,即含量低於每公升水1微克。

相關新聞
習近平:增進戰略互信 創新合作模式 (圖)
中美推新措 合力碳減排 (圖)
港30年後料每3人1長者 (圖)
老船長憶出山向「佔領」說不 願再挺身抗歪理 (圖)
周永康踢爆朱耀明「講大話」 (圖)
網台主持區選涉賄 廉署起訴 (圖)
陳家洛「空降」撼袁彌明 互不相讓
中秋好景 晚飯外遊興旺 (圖)
銅喉焊料確定鉛水風波「真兇」 (圖)
無證女跳樓案亡 父願囚終身換命 (圖)
now搞掂樂視 英超「全直播」 (圖)
馬道立:基本法保障港法治 (圖)
小一跨境生「轉戰」青衣 (圖)
長十一固體火箭攜四星首飛 (圖)
中國建超級電腦 預測氣候變化 (圖)
粵首部華僑保護條例10月實施 (圖)
耶倫明確表態:支持年內加息 (圖)
瑞士刑查白禮達 涉賄柏天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