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首部華僑保護條例10月實施


放大圖片

■10月1日起,《廣東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將正式實施,粵籍僑民護照具有與居民身份證同等的身份證明效力。圖為一位華僑在內地某機場邊防檢查站交驗護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記者昨日從廣東省僑辦獲悉,10月1日起,《廣東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屆時,粵籍華僑將可據此享受國民待遇:憑本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辦理金融、教育、醫療、交通、電信、社會保險、財產登記、住宿登記等事務,其護照具有與居民身份證同等的身份證明效力。據了解,這也是內地首部保護華僑權益的綜合性地方法規。

廣東僑辦主任李心告訴記者,這部《條例》自2011年由廣東省僑辦牽頭推動立法工作,幾易其稿,最終在今年7月31日,獲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並確定10月1日起正式實施。《條例》是內地第一部保護華僑權益的綜合性地方法規,出台後立即引起國內外包括全國人大僑委、國務院僑辦等國家部門的高度關注。這對於其他省市,乃至國家層面上保護華僑權益的立法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借鑒。

粵籍華僑3000多萬

記者也注意到,按該條例規定,今後華僑申請回粵定居,若擬定居地為原戶籍註銷地,符合申請之日起前兩年內,在國內連續居住滿3個月,或者連續6個月內累計居住滿90天,有穩定的住所和生活保障,負責僑務工作的部門應當核發華僑回國定居證,公安部門依法辦理落戶手續。

據了解,廣東華僑有3,000多萬人,佔了全國華僑總數的一半。僅在廣州一地,華僑華人就有135萬,港澳僑胞有100多萬,歸僑眷屬有150多萬人。華僑出國時被註銷了戶口和身份證,雖然國家已有法律規定,華僑可以憑本人護照證明其身份,但在實際工作中,華僑憑護照仍無法直接辦理公司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

《條例》解決了這一難題,規定華僑可以依法憑本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辦理金融、教育、醫療、交通、電信、社會保險、財產登記、住宿登記等事務,其護照具有與居民身份證同等的身份證明效力。

華僑可享國民待遇

《條例》也規定,華僑出國定居前已經參加國內基本養老保險的,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應當繼續保留;華僑在廣東再就業應當依法參加養老保險,其出國前後的養老保險關係按照國家和廣東省有關規定接續,繳費年限及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在就醫方面,華僑回廣東臨時就醫的,可以按規定享受離休、退休醫療待遇。在就學方面,華僑學生可以在其父母出國前或者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戶籍所在地參加高中階段的考試招生,與當地戶籍學生享受同等待遇。

採訪中,廣東省僑辦副主任林琳也表示,《條例》充分體現了「一視同仁」,不能因為華僑居住在國外,而不能享有與國內居住的中國公民同等的權利。「《條例》第三條明確規定,華僑權益保護應當遵循平等保護原則,這也是涉僑立法中第一次明確規定保護華僑利益的基本原則。」林琳也告訴記者,在制定《條例》時,沒有刻意追求面面俱到,而是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圍繞僑胞最切身、最關心、最迫切的權益問題,如華僑房屋、華僑投資、華僑捐贈、華僑社保、華僑教育等方面的權益進行立法,為解決現實突出問題提供法律保障。

相關新聞
習近平:增進戰略互信 創新合作模式 (圖)
中美推新措 合力碳減排 (圖)
港30年後料每3人1長者 (圖)
老船長憶出山向「佔領」說不 願再挺身抗歪理 (圖)
周永康踢爆朱耀明「講大話」 (圖)
網台主持區選涉賄 廉署起訴 (圖)
陳家洛「空降」撼袁彌明 互不相讓
中秋好景 晚飯外遊興旺 (圖)
銅喉焊料確定鉛水風波「真兇」 (圖)
無證女跳樓案亡 父願囚終身換命 (圖)
now搞掂樂視 英超「全直播」 (圖)
馬道立:基本法保障港法治 (圖)
小一跨境生「轉戰」青衣 (圖)
長十一固體火箭攜四星首飛 (圖)
中國建超級電腦 預測氣候變化 (圖)
粵首部華僑保護條例10月實施 (圖)
耶倫明確表態:支持年內加息 (圖)
瑞士刑查白禮達 涉賄柏天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