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建超級電腦 預測氣候變化


放大圖片

■建立在曙光信息產業(北京)有限公司大樓前的「地球數值模擬裝置」原型系統的高性能計算機硬件整機系統-硅立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在一個約兩層樓高、形如魔方(港稱扭計骰)、嗡嗡作響的超級計算機裡,中國科學家要計算出地球未來的氣候變化。從一朵雲的發展,到地球百年、千年甚至上萬年後的氣候變化,科學家都希望能夠通過被稱為「地球數值模擬裝置」計算出來。

對徹底改善環境具重要作用

據觀察者網報道,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曙光信息產業(北京)有限公司、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日前聯合發佈了「地球數值模擬裝置」的預研和原型系統。這套基於中科院地球系統模式1.0版本的高性能計算機系統的落成,填補了中國地球系統模式大數據實踐平台的空白。

「地球數值模擬裝置」的原型系統已經落成,其硬件規模是未來工程的1/10,用於硬件和軟件的測試。

這個坐落於北京中關村軟件園內的邊長約5.4米的深藍色立方體,是未來中國「地球數值模擬裝置」的縮小版,它包含高性能計算機硬件、地球數值模擬應用軟件、並行軟件支撐框架、可視化系統等多個部分,可滿足對地球系統的仿真研究。科學家可借助該系統,在地球系統模式研發、短期氣候預測、灰霾治理等方面得出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專家丁一匯表示,這是中國研究地球模擬器的重大進展,將為天氣和氣候一體化研究提供堅實基礎。

丁一匯說:「地球外的系統對我們也有影響,這個可以模擬地球自身以及外太空宇宙射線、太陽風等影響的裝置非常強大,能夠幫助我們研究未來至少30年的環境變化、PM2.5變化,對於削減溫室氣體,徹底改善環境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一天算出多個圈層六年變化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信息中心主任周廣慶說,用目前這個原型系統,一天可以計算出地球的大氣圈、水圈、岩土圈、生物圈等多個圈層六年的變化。

中科院大氣物理所所長朱江說,中國科學家自主研製的軟件在硬件上運行,目前測試結果很好,接下來將進一步優化。希望未來真正的「地球數值模擬裝置」建成後,運算速度和精度都能提高十倍以上。

相關新聞
習近平:增進戰略互信 創新合作模式 (圖)
中美推新措 合力碳減排 (圖)
港30年後料每3人1長者 (圖)
老船長憶出山向「佔領」說不 願再挺身抗歪理 (圖)
周永康踢爆朱耀明「講大話」 (圖)
網台主持區選涉賄 廉署起訴 (圖)
陳家洛「空降」撼袁彌明 互不相讓
中秋好景 晚飯外遊興旺 (圖)
銅喉焊料確定鉛水風波「真兇」 (圖)
無證女跳樓案亡 父願囚終身換命 (圖)
now搞掂樂視 英超「全直播」 (圖)
馬道立:基本法保障港法治 (圖)
小一跨境生「轉戰」青衣 (圖)
長十一固體火箭攜四星首飛 (圖)
中國建超級電腦 預測氣候變化 (圖)
粵首部華僑保護條例10月實施 (圖)
耶倫明確表態:支持年內加息 (圖)
瑞士刑查白禮達 涉賄柏天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