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營盤的船:電車的舊鄰居


放大圖片

■劉學成與他的紙船

藝術家劉學成,自小在西營盤長大,是一個西營盤人。他貢獻給西營盤社區文化保育的,乃是一隻用紙皮製作而成的船。「因為西營盤的歷史、商業活動多與船有關;過去西營盤的岸邊,有很多舢舨仔;而自己住的地方曾有麻繩廠,其麻繩被當作船纜使用,所以便構思出製作一隻船拖行在街道上,令街坊、老人家能回憶起西營盤過去的生活,也促使更多人去認識西營盤的歷史。」劉學成解釋道。

今天的西營盤已經沒有船和港口了。一個年輕的藝術家拖住紙皮船行走於街道,必定會引起驚異的目光和好奇的詢問。負責策展的Oskar表示,當劉學成在街道中拉船而行引起街坊好奇之時,街坊的詢問便是一種交流和互動的開始,大家也能夠從街坊那裡知道更多西營盤舊日的故事。

對於這種與街坊的即時互動,劉學成有一番別樣的感受:「很多街坊會問我是不是要出海,也有的會問我這隻船能不能落水,也有拾紙皮的老人家會問我能否將紙皮給他。」早已習慣了沒有「船」這一印象的西營盤街坊,被劉學成極富想像力的藝術創意所震撼:「哇,有人拖住隻船上山啊!」

劉學成亦認為,今天的西營盤,已經與過去有了很大的分別。兒時的他,會與家人一起到高街去看老爺車;那時的高街,較高處的是高級住宅區,較低處的乃是平民區。「很多舖頭,以前覺得它們是必然存在的,如今不少都已經消失了。」劉學成的西營盤印象與很多人類似:這個社區的傳統味漸淡了。

用紙皮造船,這個過程令劉學成感受到如今香港的老人家撿紙皮的辛勞,深切體會到他們生活艱難的狀況。「所以,今次活動結束之後,我會將這隻紙船送給那些老人家,他們多是住在附近的老街坊。」劉學成對紙船將來的「命運」,早有安排。「也許,日後會沿電車路拖行這隻船,畢竟,船與電車,在西營盤曾經是鄰居,那時未填海,電車路就在海邊;如今,船已經消失了,下一個消失的是不是『叮叮』(電車)呢?」劉學成提出了一個熱話的反問。 ■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聆聽西營盤的夢幻曲:奏鳴、迴旋與狂想 (圖)
西營盤的船:電車的舊鄰居 (圖)
採訪手記::西營盤中的「香港」圖景 (圖)
百家廊:記憶中的鄉野美食
琴台客聚:帝統十全格
生活語絲:北京觀禮記
淑梅足跡:填詞人唐書琛 (圖)
七嘴八舌:對司法制度存疑
翠袖乾坤:你我都擁過人天資
網人網事:fb的「新聞」故事
李際均 新時代下的中國軍事戰略思維 (圖)
書評:校園小說女王恩田陸 (圖)
簡訊:「青春詩會」走進福建首邀港澳台詩人 (圖)
書介:香港女警六十年 (圖)
書介: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圖)
書介:Lost Ocean:An Underwater Adventure & Colouring Book (圖)
書介:請勿對號入座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