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帝統十全格


潘國森

釐清了一些誤解,此下轉入正題,就是紫微斗數這一門相對「新興」的算命術過去究竟是怎樣發展。

這個可以先從橫向比較入手。現時以紫微斗數算命可算是「顯學」,前一種算命顯學則非子平莫屬。前賢留下子平學理的資料多,斗數的資料則相對少。子平到了現代又是怎樣發展?我們可以看看民國時代的前輩名家的研究方向。

簡單來說,一是研究自身及親友的命造,二是研究當代名人的命造。算命術是「術數」的範圍,跟最廣義的「數學」有共通點。小孩子上學學習現代數學時,是怎樣改進?當然是多解習題了。這方面於學算命術也相同。那又為何要研究本人的命格?那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運程順逆了如指掌。常言道:「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個說法其實並非全對。有些時候會反過來是「旁觀者迷,當局者清。」清代任鐵樵、民國時徐樂吾及韋千里等名家都從深入研究自身的命造而有新發現、新體會。多看命例是研習算命術的不二法門,但是個人會受自身的生活圈子所限,大富大貴、有大成就的親友不多,那就要多研究名人命例,尤其是古人命例。何解?一則古人已死,生平資料較齊全,可以「蓋棺定論」;二則研究時人命造,怕要追蹤多年,術者未必有這麼長命!看古人命造是學術探討,推算時人命造則是實際應用。

讀者諸君至此或許會有疑問,潘國森憑甚麼說斗數的發展要靠研究時人命造?

在此可以舉兩個民國時代出現的新格局。一是「陰精入土」(太陰辰宮安命),一是「木逢金制」(貪狼申宮安命)。清代以前的資料未見有相關的論述(不排除潘某人孤陋寡聞而有誰人藏得「秘笈」),但是剛巧二十世紀兩位地位極高、權力極重的大人物正正是這兩個格局。這個推理方式近似於西法邏輯學入面的逆推法(Abduction)。斗數的基本「學理」和法則已在,而證之於實例,卻出現過去歷代「祖師爺」未知的性質,由此逆推,就是重大的新發現!

為何原本主富的太陰,在辰宮反而成就「武貴」的大格?為何五行屬木的貪狼在屬金的申宮,名義上木受金剋制反而成為大領袖?這在斗數現存舊有的「理論」無解,於是前輩高賢就訂定了新的格局、新的通則,並起了一個足以令後學印象深刻的新名稱。

讀者諸君或會再有疑問,潘國森憑甚麼這樣講?是否制定「陰精入土」和「木逢金制」的前輩親口告知,或是其傳人傳授?

都不是!

這是潘國森步武前賢的親身體會。

在帝制時代,中國最富最貴的是甚麼人?當然是皇帝。中國近五百年最富最貴的又是誰?當然是清高宗乾隆帝(愛新覺羅弘曆)。他的斗數盤是甚麼格局?竟然是天相在酉宮安命!現時流行的斗數著作,十居其九都說天相在卯酉宮是「弱宮」,誰會想得到乾隆皇竟然是天相在酉宮的命?

凡是發現新格局,都應該擁有「命名權」,潘國森「當仁不讓」,為乾隆皇這個「天相在弱宮」的大格命名為「帝統十全」,當為給高宗純皇帝拍一拍馬屁吧! (斗數與統計.四)

相關新聞
聆聽西營盤的夢幻曲:奏鳴、迴旋與狂想 (圖)
西營盤的船:電車的舊鄰居 (圖)
採訪手記::西營盤中的「香港」圖景 (圖)
百家廊:記憶中的鄉野美食
琴台客聚:帝統十全格
生活語絲:北京觀禮記
淑梅足跡:填詞人唐書琛 (圖)
七嘴八舌:對司法制度存疑
翠袖乾坤:你我都擁過人天資
網人網事:fb的「新聞」故事
李際均 新時代下的中國軍事戰略思維 (圖)
書評:校園小說女王恩田陸 (圖)
簡訊:「青春詩會」走進福建首邀港澳台詩人 (圖)
書介:香港女警六十年 (圖)
書介: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圖)
書介:Lost Ocean:An Underwater Adventure & Colouring Book (圖)
書介:請勿對號入座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