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填詞人唐書琛


放大圖片

■左起:Susan、LoLo和車淑梅合影。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曾幾何時,歌手出唱片都會派DJ每人一張,時勢不同,今天只會派給電台唱片房。那天見年輕同事手上有一張盧冠廷(LoLo)簽了名的新發燒CD,原來他是真金白銀買的,他強調是LoLo的歌迷。嘩,我還以為他的迷都應該「二十五」歲,這點連盧太唐書琛(Susan)也深感奇妙:「我們走在街上,不時有年輕人走過來要求簽名合照,又說新碟好好聽。」難怪推出一個月已打破「金唱片」銷量,高達一萬張,被譽為天碟中的天碟。

LoLo二十二年沒有出唱片,但,在這些日子裡,他照常朝九晚五如上班般天天研究音樂,心得便出來了。今天英雄有用武之地,並非一直沒人邀請,而是他要送大公司,「貪多人服侍,否則不出山也罷」。唱歌是他選擇的職業,雖然當年Susan父母對他甚有保留,只相信女兒的眼光,一定看到這男子他們看不到的優點。

才女唐書琛自小夢想做偵探,要報讀犯罪心理學,父親認為此職業太灰而反對。不過,Susan中文底子極好,可能因為她有個開辦軍校和雲南大學的爺爺、文武雙全的唐繼堯將軍。Susan更為LoLo將盧國富改名為盧冠廷,愛此名字的喻意不是大紅特紅,而是慢慢地走紅。結果,兩夫婦雙劍合璧打拚樂壇,第一首作品《天鳥》已先聲奪人,「我們要多謝當年沒有錢,他作了曲,填詞人太貴,唯有由我來試試,可能真的有點天分,很快便寫好了。記得在EMI錄音,霑叔走過來對我說:『廣東詞唔係咁填謘I』我沒有反駁,歌紅了,也跟前輩做了好朋友。及後,寫《過路人》就只寫出了這三個字,再沒有靈感,也是霑叔替我執手尾。」

Susan笑言自己並非丈夫的御用填詞人,她也填過郭小霖《一千句I'm Sorry》、鄭秀文《這夜我不願離開》等。二十二年來與丈夫共同進退封筆了,也難怪令人有此聯想,「我不寫因為不懂新一代歌手的心聲,我填詞的價值在於對社會盡綿力,要對人們有好影響,不要教壞人。」她的新作《人間天堂》,就是要大家修好自己的心:「如果世上多一點愛,容許一切也同在,無恨怨,無成見,惡夢也不來......願昨天的少年,來日一天,明白人間天堂就在心的深處。」

昨晚中秋夜夫妻倆用六十倍的望遠鏡欣賞超級月亮沉醉在兩人的人間天堂。結婚三十二年,回想當時,唐小姐魅力非凡,追求者眾,有油王、律師、醫生和富商,卻被這位由美國回港參加歌唱比賽的「過路人」追到了。她愛他經歷了這麼多風波,沒有變成壞人,認定他是性本善,對他有信心。LoLo力言Susan是他的人生枴杖,處處對他扶持。

未知唐書琛可有興趣為丈夫寫首《太太萬歲》?只要她點頭一定成事,因為自寫《過路人》之後,她從未放棄過。幸好當年唐爸爸的阻止,否則香港少了一位優秀填詞人。

相關新聞
聆聽西營盤的夢幻曲:奏鳴、迴旋與狂想 (圖)
西營盤的船:電車的舊鄰居 (圖)
採訪手記::西營盤中的「香港」圖景 (圖)
百家廊:記憶中的鄉野美食
琴台客聚:帝統十全格
生活語絲:北京觀禮記
淑梅足跡:填詞人唐書琛 (圖)
七嘴八舌:對司法制度存疑
翠袖乾坤:你我都擁過人天資
網人網事:fb的「新聞」故事
李際均 新時代下的中國軍事戰略思維 (圖)
書評:校園小說女王恩田陸 (圖)
簡訊:「青春詩會」走進福建首邀港澳台詩人 (圖)
書介:香港女警六十年 (圖)
書介: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圖)
書介:Lost Ocean:An Underwater Adventure & Colouring Book (圖)
書介:請勿對號入座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