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你我都擁過人天資


余似心

認識一位教唱歌的老師,他指學生天資各有不同,是否具有天分極易區分,他因材施教一視同仁,對沒天分而熱愛歌唱的學生,他其中一句鼓勵說話是:「開心便足矣!」

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有過人之處,就如寶石礦場藏在某一處只待自己去發掘。如果仍未發掘出自己的寶藏,不妨大膽去嘗試不同的活動。

最近在飛機上一口氣看了兩齣電影,分別是Boychoir《唱出我天地》和X+Y《數造天才》,都是講天資過人的男孩子。《唱出我天地》的男童因家庭背景的不愉快令他成為反叛、沒安全感的人,他天賦一把天籟之音,有幸獲校長安排到著名的男童合唱團學院學習,由愛心導師指導,最終把天資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從中學會珍惜生命中的所有。《數造天才》講一個患自閉症的男孩,從小他眼中的世界都是不同的數學模式,腦袋像部計算機不停在運作,和別人眼中所看的全不一樣,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曉得和人溝通,最後純真的愛打破了他封閉的世界。兩齣都是好電影,尤其是後者,我向香港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推薦,希望他們能助子女和學子發掘他們的寶藏。

有些人的天分一眼便看得出來。我有一對朋友夫婦都是音樂家,男彈琴女唱歌,我首次見他們的女兒時她才五歲,她聲音如銅鈴般清脆響亮,簡單一句說話已字字清晰,音調抑揚頓挫,像小黃鶯在唱歌,實在可以肯定她是天生的歌唱家,只要她願唱便已經很吸引。

認識一些美術別有天分的人,別人看到天空一片藍的時候,他們看到藍天有紫、紅、橙、黃等等色彩,於是他們作品呈現出豐富的色調;有些人的眼睛像一把尺,一眼就看出室內空間的尺寸,他們的作品表現分毫不差,是極佳的臨摹高手。沒這能力的人都難以理解。

沒這些天資的,要花多少努力才可以有這樣效果?所以別走錯方向,要發掘出自己真正的寶石。

相關新聞
聆聽西營盤的夢幻曲:奏鳴、迴旋與狂想 (圖)
西營盤的船:電車的舊鄰居 (圖)
採訪手記::西營盤中的「香港」圖景 (圖)
百家廊:記憶中的鄉野美食
琴台客聚:帝統十全格
生活語絲:北京觀禮記
淑梅足跡:填詞人唐書琛 (圖)
七嘴八舌:對司法制度存疑
翠袖乾坤:你我都擁過人天資
網人網事:fb的「新聞」故事
李際均 新時代下的中國軍事戰略思維 (圖)
書評:校園小說女王恩田陸 (圖)
簡訊:「青春詩會」走進福建首邀港澳台詩人 (圖)
書介:香港女警六十年 (圖)
書介:A Brief History of Seven Killings (圖)
書介:Lost Ocean:An Underwater Adventure & Colouring Book (圖)
書介:請勿對號入座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