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放大圖片

■林天福昨表示,收費期要由原本的2028年,延至2031年。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爭議不斷,其中融資方案曾建議劃一向離港旅客收取180元的機場建設費,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機管局昨日公佈經修訂的融資方案,將劃一收費改為按照機位及航程,向每名離港旅客收取70元至180元的建設費(見表),估計70%旅客將繳交90元或以下的費用,最快明年中實行,但收費期卻因此由原本直至2028年額外延長兩年至三年。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新方案會令當局少收160億元,但會透過發行零售債券、伊斯蘭債券等方法,提高借貸金額至690億元作彌補。

機管局三跑系統的融資方案以「共同承擔,用者自付」為原則,透過3個途徑為項目集資,包括向銀行借貸及發行債券;保留機場營運溢利投入服務;向離港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

林天福昨表示,2010年三跑系統造價估算為845億元,但參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去年3月的數據後,造價升至1,415億元,有需要調整融資方案。

長途頭等最貴收180元

機管局與財務顧問在共同研究並參考旅遊業界、本地航空公司、本港居民及訪港旅客等不同持份者意見後,決定調整3個途徑的融資比例。其中,「保留機場營運溢利」比例維持不變,佔整體33%(470億元),但「機場建設費」的比例會由原本的29%降至18%(260億元)。至於「借貸」方面,則由原來的38%增至49%,借貸金額由530億元增至690億元。

林天福表示,機場建設費會由原先建議的劃一收費180元,改為按機位及航程,分五級收費。在經濟客位方面,短途旅客每位收費為90元,長途為160元;過境或轉機旅客的收費方面,短途旅客收70元,長途收160元;頭等及商務客位的建設費,短途為160元,長途180元。他解釋,旅遊業界認為短途經濟位旅客是本港機場的主要客群,且機票票價較低,因此每名旅客繳付的機場建設費不應超過100元。

他指出,建設費要待三跑工程通過法定刊憲程序後始能開始收費,最快明年中實行,直至局方借貸的還款期完結,估計70%旅客將繳交90元或以下的費用。

由於在調整收費後,有關收入會由420億元降至260億元,需向市場額外借貸及延長還款期,收費期就要由原本的2028年,延至2031年。

在市場借貸方面,機管局會透過發行零售債券、伊斯蘭債券及向銀行借貸等方式集資。林天福表示,新方案的稅前營利(EBITDA)會由3.1倍上升至4.5倍,形容是進取的財務安排,但認為機管局同時要保持良好的借貸評級,以取得成本效益的融資。

有力應付 不欲花納稅人錢

機管局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補充,未來只要特區政府繼續全資擁有機管局,主權AAA級評級不會改變。雖然他承認新方案的風險增加,但機管局曾做過壓力測試,認為有能力應付融資,故不希望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花納稅人的錢來建設三跑。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恆指險守20500 港股曾見兩年低位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港視覆核敗訴 禁用DTMB制式
特首:市民「上車」仍難 樓策不會「減辣」 (圖)
長毛議助衝擊防線候懲 認參與非法集結罪 (圖)
李嘉誠: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 (圖)
民建聯助清除三成衛生黑點 (圖)
兒童近視惡化 視光師促預防 (圖)
經民聯15人參選 多為現任區議員 (圖)
「杜鵑」襲閩 擾國慶「黃金周」 (圖)
中國首顆暗物質探測衛星年底發射
最高法原副院長奚曉明開除黨籍
美遲遲未加息 大行減持現金
普京奧巴馬聯大「駁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