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奧巴馬聯大「駁火」


放大圖片

■普京與奧巴馬握手前笑容略顯僵硬。 路透社

敘總統去留陷分歧 俄批美唯我獨尊

敘利亞局勢近日再次成為全球焦點,美國總統奧巴馬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於聯合國大會會晤時,對於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持開放態度,但對敘總統巴沙爾的去留卻存在明顯分歧。兩人較早前在聯大發言時亦針鋒相對,奧巴馬批評部分國家支持巴沙爾這名「暴君」,普京則反批美國在冷戰後唯我獨尊,繞過聯合國行事,妄想以武力解決一切,結果導致一些國家權力真空,令恐怖分子坐大,應該反思。

奧巴馬前日與普京會晤一個半小時,兩人先在記者面前握手,但笑容略顯僵硬,反映美俄關係依然緊張。

同意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會後有匿名白宮官員向記者透露,奧巴馬與普京進行了「公事公辦」性質的對話,探討了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美俄雙方同意敘利亞須有一個政治過渡過程,但對於巴沙爾的角色存在「根本分歧」,美方認為巴沙爾政權不具合法性,必須下台;俄方則認為拒絕與敘利亞合法政府合作是錯誤的。

該名白宮官員又指,美方對俄羅斯在敘利亞加強軍事部署仍保持觀望態度,若俄方行動單純旨在打擊ISIL,美方對此看法將是積極的。該官員又指,目前美俄都致力於找到化解敘利亞危機的辦法,雙方亦同意兩軍必須保持溝通。俄外長拉夫羅夫昨日表示,俄美兩國同意就合作打擊ISIL進行探討。

擬設反恐聯盟 美空襲違法

普京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言時,形容目前在敘利亞境內,只有敘政府軍及庫爾德武裝部隊正在正面對抗ISIL,強調不與巴沙爾合作是巨大錯誤,他又表示會提出安理會決議案,成立反恐聯盟,成員將包括巴沙爾及伊朗。普京又指出,目前美國牽頭的阿拉伯聯盟在敘利亞發動的空襲屬違法,因行動並非應敘國要求或經聯合國授權;他又稱在合法的基礎下,俄羅斯會考慮對ISIL敘國據點發動空襲。

普京又批評美國介入伊拉克和利比亞,引致中東陷入混亂,國家出現權力真空,令恐怖分子有機可乘,造就ISIL如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肆虐。普京又指,一些國家企圖繞過聯合國行動,將動搖聯合國權威和合法性,可能導致國際關係整體格局崩潰,屆時國際之間「將只剩強權主義,再無集體合作」。

在普京之前發言的奧巴馬則表示,美國願與任何國家合作化解敘利亞危機,包括俄羅斯和伊朗,但強調巴沙爾絕不會是解決方案的一分子,批評對方「屠殺人民和孩子」,是把敘利亞人推向極端組織的元兇之一。法國總統奧朗德及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發言時,亦強調巴沙爾必須下台,奧朗德形容不可能要求「受害者和劊子手」合作。

P5+1或成敘危機出路

雖然美俄因為烏克蘭及敘利亞鬧翻,但未有阻止兩國連同中國、英國、法國及德國(P5+1)早前在伊朗核問題上促成歷史性協議。歐盟外交事務專員莫蓋里尼前晚跟六國及伊朗外長會面後,認為P5+1或可同樣適用於處理敘利亞問題。■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恆指險守20500 港股曾見兩年低位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港視覆核敗訴 禁用DTMB制式
特首:市民「上車」仍難 樓策不會「減辣」 (圖)
長毛議助衝擊防線候懲 認參與非法集結罪 (圖)
李嘉誠: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 (圖)
民建聯助清除三成衛生黑點 (圖)
兒童近視惡化 視光師促預防 (圖)
經民聯15人參選 多為現任區議員 (圖)
「杜鵑」襲閩 擾國慶「黃金周」 (圖)
中國首顆暗物質探測衛星年底發射
最高法原副院長奚曉明開除黨籍
美遲遲未加息 大行減持現金
普京奧巴馬聯大「駁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