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圓滿結束美國之行後,習近平將於下月訪問英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證實了這一消息,他表示中方將適時發佈有關消息,並表示相信此訪將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此前據媒體報道稱,英國白金漢宮當地時間28日發佈聲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接受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邀請,將偕夫人彭麗媛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習近平主席還將下榻英國白金漢宮,接受英女王和王夫菲臘親王的款待。

洪磊說:「應伊利沙伯二世女王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0月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將適時發佈有關消息。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水平,增進雙方各領域交往與合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英願為中國「最佳夥伴」

新華社今年夏天就曾披露,應英女王邀請,今年中國國家元首對英國開展國事訪問。報道稱,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2個10年的開局之年,也被英國首相卡梅倫稱為中英關係發展的「黃金年」。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是時隔10年中國國家主席對英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意義重大。2005年,胡錦濤曾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份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本月20日,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曾率部長級代表團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訪華,意在推動中國對英投資,也被視作為對習近平訪英的預熱。

「我此次訪華想要傳達的是,英國不能遠離中國,相反的是,英國應該主動跑向中國。」奧斯本在訪華期間表示,「我們應該和中國做更多的生意,我們的金融機構之間也應該建立更好的聯繫,我認為這將有助於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重大改革和變化,也能夠同時幫助英國。」奧斯本在北京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表示,英方樂見兩國加強合作的共識正在不斷得到落實,願進一步擴大相互投資和重點項目合作,使英國成為中國在西方國家中「最佳的夥伴」。

中英關係迎「黃金時代」

早在今年6月,訪英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確認了習近平將於10月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將於10月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中英關係最重要的日程,將成為兩國關係發展新的里程碑。英方希望中英關係開創『黃金時代』,我們相信習主席的成功訪問將為這一『黃金時代』拉開序幕。」當時,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今年是英中關係非常重要的一年,英方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對英進行國事訪問。

中共十八大以後,中英兩國高層互訪日益密切,2013年和2014年,中英兩國政府首腦成功互訪。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其他政府官員在2013年訪問過北京。2014年6月17日,英女王會見了到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月20日,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又訪問中國,並成為首個到訪新疆的英國大臣。今年3月,威廉王子也曾首次到訪中國,這是繼1986年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訪華後,英國王室成員首次對中國的高規格訪問。

據人民網報道,為歡迎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外交家》雜誌發行9月/10月「中國專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為專刊撰文《中英攜手打造「黃金時代」》。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恆指險守20500 港股曾見兩年低位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港視覆核敗訴 禁用DTMB制式
特首:市民「上車」仍難 樓策不會「減辣」 (圖)
長毛議助衝擊防線候懲 認參與非法集結罪 (圖)
李嘉誠: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 (圖)
民建聯助清除三成衛生黑點 (圖)
兒童近視惡化 視光師促預防 (圖)
經民聯15人參選 多為現任區議員 (圖)
「杜鵑」襲閩 擾國慶「黃金周」 (圖)
中國首顆暗物質探測衛星年底發射
最高法原副院長奚曉明開除黨籍
美遲遲未加息 大行減持現金
普京奧巴馬聯大「駁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