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兒童近視惡化 視光師促預防


放大圖片

■6歲的羅愷琳(左二)最嚴重時近視曾超過300度。 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孩子太熱衷於閱讀或使用電子產品,可能有患上眼疾之虞。5個本地眼科視光組織推算,10年後本港近視達600度的人或新增1.4萬,當中約400人更有機會出現視網膜脫落。有視光師強調近視不能治癒,促請政府制訂政策防止兒童近視問題惡化。

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林全昨日指出,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都可促成近視,加上兒童在發育期間近視容易加深,每年保守估計可增近視50度至成年,因此推算現時50度近視的7歲孩童,18歲時近視可達600度,屬嚴重水平。

料10年後1.4萬人「大近視」

研究指本港現時有26.4%7歲孩童的近視達50度,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司庫吳耀輝根據統計處人口數字推算,10年後會有1.4萬人有嚴重近視。他又引述研究補充,有嚴重近視的人有更大風險患上白內障及青光眼等眼疾,從而再推算10年後約有400人可能出現視網膜脫落。

現年6歲的羅愷琳自少酷愛閱讀,可「書不離手」3小時,她早在4歲時已有約150度近視,但因年紀太輕未能配戴矯視眼鏡,約3個月後近視已增至250度,最嚴重時更超過300度。愷琳年滿5歲時即配戴矯視鏡,近視如今已跌至100度以下。

吳耀輝指出,本港12歲小童的近視率逾60%,原因是經常使用近距離視力,如閱讀或使用電子產品,卻較少可減低近視風險的戶外活動。

倡政府制訂政策應對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鄭偉澤指嚴重近視會令眼疾病人數目增加,同時增加本港醫療體系負擔,因此促請政府成立跨部門防止兒童近視委員會制訂相關政策,而家長則可多帶子女到戶外活動;如發現孩子有搓眼、瞪眼或瞇眼看物等小動作,要留意他們是否有近視,以便盡早防止問題惡化。

相關新聞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副校 (圖)
三跑徵費分「五級」 短途經濟艙收90元 (圖)
港府設千萬基金 助景點谷旅客 (圖)
恆指險守20500 港股曾見兩年低位 (圖)
激進「反轉」香港 「佔亂」餘孽須除 (圖)
習近平下月訪英將下榻白金漢宮
港視覆核敗訴 禁用DTMB制式
特首:市民「上車」仍難 樓策不會「減辣」 (圖)
長毛議助衝擊防線候懲 認參與非法集結罪 (圖)
李嘉誠: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 (圖)
民建聯助清除三成衛生黑點 (圖)
兒童近視惡化 視光師促預防 (圖)
經民聯15人參選 多為現任區議員 (圖)
「杜鵑」襲閩 擾國慶「黃金周」 (圖)
中國首顆暗物質探測衛星年底發射
最高法原副院長奚曉明開除黨籍
美遲遲未加息 大行減持現金
普京奧巴馬聯大「駁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