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放大圖片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違反保密原則,透露校委會會議內容,被批評為政治而違反操守。 莫雪芝 攝

為一己私利 犧牲學子 分裂港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姬文風、鄭治祖、陳庭佳)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前晚以港大利益為前提,按正常程序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提案。一直希望將陳文敏推上該位的反對派政客及「校友關注組」仍然死心不息輸打贏要,昨日稱會申請司法覆核推翻有關決定,更試圖煽動港大師生罷工罷課,為一己之私分裂港大,影響莘莘學子。不過,港大中人對此非常冷淡,而師生罷工罷課更會嚴重影響學習進度。各界人士批評關注組聲稱要「捍衛學術自由」,自己卻帶頭破壞,而煽動罷教罷課者是在利用學生作「談判籌碼」,只會影響港大聲譽及運作。

由反對派政客牽頭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昨日聯同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聲明,稱校委會就否決物色委員會的副校長推薦人選上「未有提供令人信服的理據」,且指港大副校長的任命屬「公眾利益」,校委會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否決理據,又要求校委「問責」云。

學生會宣稱考慮司法覆核

兩個團體計劃未來舉行論壇,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其他委員出席,要求他們交代事件,而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則將就校委會決定進行教職員意見調查。「校友關注組」發言人葉建源更聲言,不排除發動罷工和罷課,而他及港大學生會昨則宣稱,會考慮司法覆核,企圖推翻校委會決定。

政界批帶頭破壞院校自主

身為港大舊生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港大事務應由校委會及港大管理層負責。至於其他所謂持份如舊生和正在就讀的學生,責任沒有校委會及管理層般大,他們可以表達意見,但不應該向校委會及管理層施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關注組」為了迫使校委讓陳文敏任副校長,不惜發動罷課,「香港已經夠亂,(關注組)這些行為是在倒行逆施:自己高喊捍衛院校自主時,自己卻帶頭破壞。」

港大校董鍾樹根則呼籲企圖罷課及罷教者保持理性,不要再訴諸暴力行為,更不應「輸打贏要」,強行爭取自己一廂情願的結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關注組」經常以捍衛學術自由自居,但為推陳文敏上位,就不惜策動各種激進行動、包括罷課,「(關注組)雙重標準,甚至無所不用其極,阻止校委會的決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直斥,「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等企圖用政治壓力,赤裸裸地強迫校委會改變決定及一貫以來的制度,「陳文敏有咁鮮明的政治傾向,故他們才用此手段迫校委會。」他更嘆道:「若他們真是愛護學術、言論自由,就更不應該這樣做。」

脅學生作「談判籌碼」損校譽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蕭震然認為,「關注組」聲稱不希望將政治帶入校園,但就主動令港大變得政治化,猶如「賊喊捉賊」。對於「關注組」及港大學生會計劃提出司法覆核,他指出港大雖然由政府資助,但既不是政府部門,也不是公營機構,故不可能提出司法覆核,「他們那麼多法律界人士,沒有理由不知道。」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校委會為港大最高權力機關,其決定理應獲尊重,部分人鼓吹罷課或提司法覆核只會繼續影響港大聲譽及運作,令更多無辜者受到影響。

「支持10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批評,部分反對者毫無理性可言,只企圖反對一切權威,又無視少數服從多數的合理性,甚至為求一己期望隨便訴諸罷教罷課,並不恰當。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又指,反對派企圖以輿論壓力脅迫校委會,又試圖鼓吹學生罷課,明顯是有意利用學生作「談判籌碼」,又反問道:「也不知到底是哪一方以政治手段左右大學運作!」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本季賣地4840伙減兩成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中國高鐵再征美 入標加州項目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圖)
「社運男」涉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海事處犯錯 不夠證據加控 (圖)
新民黨派42人出戰區選 (圖)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獻花籃 (圖)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圖)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