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放大圖片

■葵青居民請願要求確保食水素質。 莫雪芝 攝

3間優質除名降格 未來批出標價或增10億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公屋鉛水風波至今已逾兩個月,影響廣泛。房屋委員會投標小組昨日在會後晤傳媒時指,現暫不考慮4間涉事承建商及兩間有關公司在過去7個月期間所提交的標書,以示懲處,惟料未來批出標價將額外提高10億元;當中3間承建商由優質降格為普通承建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兼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指,小組現階段的處罰只為一個初步性質,要求小組作出嚴厲處罰,以儆效尤。

小組主席張達棠昨於會後表示,小組決定暫不考慮保華建築、中國建築、瑞安及有利4間涉事總承建商及兩間有關公司在過去3月至9月期間所提交的標書。他指,當中3間承建商已立刻從優質承建商名單中除名,降格為普通承建商,這意味有關公司日後可承建的公營房屋工程數量將減少。

「停賽」期未達共識明續討論

張達棠說,4間承建商被罰「停賽」的7個月期間,共有7項標書項目,涉及18,000個單位,若以房委會建築成本80萬元一個單位計算,涉及總金額達144億元。

他又說,被處罰的4間承建商為實力最好,表現最佳的公司,相信若不考慮有關承建商的標書,或令工程項目非以最底標價成交,「若比預計標價高5%,成本將會額外高出逾7億元,若高出10%,成本就會高出14億元。」他估計,未來批出標價將額外提高10億元。

張達棠續說,未來半年將有8個房屋招標項目,涉及15,000個單位,總成本高達120億元,擔憂若4間承建商未來「停賽」過久,其他承建商或因沒有主要競爭對手,而提高標價或選擇性投標,導致政府額外花費公帑。他指,小組須確保市場內有足夠承建商投標,以保持市場競爭及確保輪候公屋市民可準時上車,因此小組委員對就處罰4間承建商「停賽多久」,未達至一致共識,將於明天繼續商討有關問題。

郭偉強:適當處罰還公眾交代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委員郭偉強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涉事承建商在鉛水事件中應負上最大責任,而現時適當的處罰可算還公眾一個交代。

麥美娟則指,小組現階段的處罰只為一個初步性質,尚未有最終決定,要求小組作出嚴厲處罰,以儆效尤,「鉛水風波至今牽連廣泛,房委會應作嚴厲處罰以向公眾交代。」她明白房委會擔憂未來房屋工程或因承建商不足而有拖延或超支的問題,惟涉事承建商必須承受相當的處罰,建議可對有關承建商作出罰款的處罰,以作支援受影響居民之用。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本季賣地4840伙減兩成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中國高鐵再征美 入標加州項目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圖)
「社運男」涉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海事處犯錯 不夠證據加控 (圖)
新民黨派42人出戰區選 (圖)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獻花籃 (圖)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圖)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