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放大圖片

■普京(中)昨日與政府官員會面,商討敘利亞問題。 路透社

促美戰機撤離 華府拒絕要求

俄羅斯國會昨日通過授權總統普京出兵敘利亞,協助敘政府軍打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俄國表明只會發動空襲,不會出動地面部隊。俄國防部其後證實,俄軍機首次出動空襲相信屬於ISIL的據點、軍車和倉庫。有美國高官向美媒表示,俄羅斯要求美戰機撤出敘領空,稱俄軍機正在敘境內飛行,但美方已拒絕要求,強調不會更改在敘領空的行動。國務卿克里昨致電俄外長拉夫羅夫,指俄方空襲行動與化解衝突的努力背道而馳。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召開閉門會議,一致通過批准普京出兵敘國。普京指俄軍將支援敘政府軍進攻,無意直接捲入衝突,又指敘總統巴沙爾必須跟反對派妥協。克宮幕僚長伊萬諾夫表示,俄國是在巴沙爾要求軍事支援後決定發動空襲,協助敘政府軍打擊ISIL,但不會出動地面部隊。他未有提及空襲行動詳情,只稱行動只會維持有限度時間。法新社昨日則引述敘利亞軍方消息指,俄羅斯軍機連同敘政府軍戰機在西部3個省份執行任務,其中在哈馬及霍姆斯兩省參與空襲,在拉塔基亞則只是參與制導,沒投放炸彈。

暗批西方國家違國際法

伊萬諾夫稱,已有數以千計俄羅斯人到敘加入ISIL作戰,俄國應先發制人加以打擊,避免ISIL將來威脅俄國,因此空襲行動是出於俄國家安全利益,並非如西方國家所指的企圖實現外交政策目標或野心。他還指俄國是唯一「具法律基礎」及按「敘利亞合法總統」要求,在敘採取軍事行動的國家,暗批美國等國家在敘的軍事行動違反國際法。

今次是俄國首次軍事介入敘利亞持續4年半的內戰。俄官員稱,俄方已派遣軍事專家到最近於伊拉克巴格達設立的情報中心,參與協調在敘境內的軍事行動。伊拉克政府上周末亦證實,將與俄、敘及伊朗分享情報,協助打擊ISIL。

美國國防官員證實俄已向霍姆斯附近發動空襲,指消息是由巴格達情報中心一名俄國將領通知美國駐伊使館,但未知空襲次數及出動軍機數目。美國國務院言人柯比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將繼續在敘伊的飛行任務。

反政府軍稱總部被轟炸

為避免美俄兩國軍機在敘領空「擦槍走火」,華府同意與俄國商討如何避免雙方軍事行動引發衝突。有敘國反政府武裝及西方國家擔心,俄國空襲目標是所有反對巴沙爾的勢力,而非單是ISIL。一名反政府武裝組織指揮官稱,其組織總部亦遭俄戰機轟炸。法國外交消息人士亦指俄軍空襲敘反對派。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霍士電視台/《衛報》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本季賣地4840伙減兩成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中國高鐵再征美 入標加州項目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圖)
「社運男」涉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海事處犯錯 不夠證據加控 (圖)
新民黨派42人出戰區選 (圖)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獻花籃 (圖)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圖)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