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楊佩韻 ) 被譽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及新加坡,猶如雙生兒般,經常在不同範疇互作比較。在今次的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多個範疇都遜於新加坡,如衛生與初等教育方面,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二十九位,新加坡就排第二位;香港雖在商品市場效率排名第二,但新加坡卻「爬頭」成為全球第一位。報告指,新加坡經濟表現持續高企,加上政府大力支持等因素,是令新加坡稍勝香港的原因之一。

「制度」「基建」等大幅拋離香港

新加坡連續第五年,在《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第二,當中「高等教育和培訓」及「商品市場效率」兩個範疇排全球首位,分別得分6.2分及5.7分。至於「制度」、「基礎建設」、「衛生與初等教育」、「勞動力市場效率 」及「金融市場發展水平」五方面,就在全球排第二位,大幅拋離香港。

報告表示,新加坡因為經濟表現持續高企,且市場影響力亦與香港旗鼓相當,加上勞動力市場效率高等因素影響,令新加坡能連續第五年在全球排名第二位。

報告續指,就算女性投入勞工市場的比率較低,但新加坡的市場仍可穩定發展,相信與政府的政策協助有關。

另外,日本在今次排名第六,稍勝排名第七的香港。日本在「衛生與初等教育」方面取得6.7分,全球排名第四,較得分6.3、排名第二十九的香港為好。日本的「市場規模」在全球排名第四,大大拋離排名第三十二位的香港。報告表示,日本有不錯的經濟市場體制,且經濟在近7年有逐步改善的跡象,未來發展關鍵要視乎日本能否在人才培訓方面多下功夫。

不過日本在部分範疇能力遜於香港,如在「宏觀經濟環境」方面,日本排名第一百二十一位,而香港就排名第十六位。在「勞動力市場效率 」方面,香港排名第三,得分5.6分,但日本就排名第二十一位,得分4.8分,反映日本在部分範疇需要多加改善。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本季賣地4840伙減兩成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中國高鐵再征美 入標加州項目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圖)
「社運男」涉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海事處犯錯 不夠證據加控 (圖)
新民黨派42人出戰區選 (圖)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獻花籃 (圖)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圖)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