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放大圖片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2015年至2016年全球競爭力排行報告,香港競爭力連續3年排名全球第七位。 資料圖片

港排名續第7 「創新」僅列27 各界促急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2015年至2016年全球競爭力排行報告,香港競爭力連續3年排名全球第七位,但在「創新與先進」範疇表現差強人意,排名為全球第二十三位,遠較排行第十一位的新加坡為低。有立法會議員、大學學者及業界代表均認為,報告提醒本港在創新方面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若不急起直追,恐追不上時代巨輪,有必要「先走出第一步」,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推動本港創意科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應指,特區政府會致力提升人力資源的質素以擴闊經濟基礎,引導經濟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根據「基本條件」、「效率提升」、「創新與先進」3大範疇,共12個項目作評分標準,對全球140個經濟體作評比。在3大評估範疇中,香港在「基本條件」及「效率提升」中均排名第三位;惟在「創新與先進」範疇表現欠佳,僅排名全球第二十三位。此範疇的評分項目中,香港的「企業先進」評分全球排第十六位,而「創新」更是香港得分最低的項目,全球排第二十七位。

陳家豪:再提醒當務之急是創科

互聯網專業協會副會長陳家豪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代經濟產業與科技環環相扣,港府在創新科技的落後,導致全球競爭力排名停滯不前。他提到,早前有互聯網巨擘想在港設置數據中心,特區政府卻冷淡看待,反而新加坡提出減稅,更刻意撥地讓其進駐,「新加坡面積這麼小,都願意這樣做,因為她知道對方的價值。」

他說,不少位於日本及台灣的數據中心都想搬到不受天災影響的地方,但特區政府似乎未能掌握事件重要性,因為當數據中心搬進香港,將帶動培育本地科技人才。

陳家豪強調,報告再一次提醒本港創新科技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認為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是當務之急,讓香港擁有一個專門統籌科技事宜的部門。他感慨,香港昔日是「四小龍」之首,但是時移世易,被鄰近的韓國及新加坡追上,兩者分別在科技及金融方面超過香港,強調政府要擺脫「用錢資助就能成事」的觀念,而是在政策上作出配合。

鍾樹根:籲反對派勿再搞政治化

民建聯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成員鍾樹根表示,目前處理科技創新事宜,只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由於非行內人主導,亦無權力制定政策,在推動創新方面的能力非常有限。他強調,報告突顯本港科技創新落後,有必要急起直追。他指立法會復會後,會立刻討論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由內行人領導內行人,呼籲反對派不要將事件政治化。

巫伯雄:港早應由行內人領導

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環球經濟運作以前是靠資本推動,現時則是靠科技創意推動,政府協助社會推動創新科技是世界潮流。他又說,「香港應該一早成立創科局,由行內人領導行內人」。

麥萃才:成立創科局助行業發展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也認為,如果能夠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雖然短期難以縮窄和其他城市在創新科技上的差距,但將會有助創新行業在人才、資金及場地上的配合,有利行業發展。

當局:續推動經濟方向高增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回覆,指香港相對於其他大部分經濟體,依然極具競爭力,特別是在「基本條件」及「提升效率」兩方面,主要有賴於政府成熟的體制、良好的營商環境、穩健的財政政策、靈活的市場機制以及有效的金融監管制度。發言人又指政府會持續大力投資以推動長遠經濟發展。特區政府將繼續改善基礎設施以擴大本港經濟容量,並致力提升人力資源的質素以擴闊經濟基礎,引導經濟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本季賣地4840伙減兩成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中國高鐵再征美 入標加州項目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圖)
「社運男」涉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海事處犯錯 不夠證據加控 (圖)
新民黨派42人出戰區選 (圖)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獻花籃 (圖)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圖)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