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受商品價格大跌及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憂慮拖累,環球股市在剛過去一季經歷驚心動魄的大起大落。無論是亞太區、歐洲抑或美國股市,均錄得2011年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蒸發市值超過10萬億美元(約77.5萬億港元)。鑑於聯儲局加息時間尚未明朗、環球經濟未見起色,分析師不看好後市,預計新一季大市表現仍會相對疲弱,即使有反彈相信也只會是暫時。

環球股市中,過去一季表現最差當數中國內地股市,而其他地區亦不好過。美股三大指數自7月以來都錄得約9%跌幅,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累跌約8.5%,是2011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德國及法國股市分別跌15%和11%,日本及印尼股市跌近15%,MSCI亞太區指數亦跌逾15%。

新興市場撤資 海嘯後最嚴重

包括內地在內的新興市場是跌市重災區,MSCI新興市場指數全季累跌19%。國際金融協會(IIF)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投資者在過去3個月內,一共從新興市場撤走400億美元資金(約3,100億港元),是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嚴重,當中債市和股市流出資金分別為210億和190億美元(約1,628億和1,472億港元)。IIF指出,7月和8月資金撤出規模遠超估計,雖然聯儲局9月議息後,資金一度回流新興市場,但撤資潮很快恢復,並一直持續至9月底。

GuideStone Capital環球投資策略師什皮卡說,未來12至24個月內,新興市場都不會是合適的投資地區。他預計商品價格下跌會繼續損害這些地區的經濟增長,導致資本持續流出和貨幣匯價下跌。

美匯日圓升逾2% 澳元跌9%

匯市方面,美元在過去一季幾乎一枝獨秀,反映美元兌10種主要貨幣走勢的彭博美匯指數全季升2.8%,同樣上升的還有積弱多時的日圓,它因為避險效應升2.1%;其餘主要貨幣則一面倒下跌,澳元全季跌超過9%,是前年6月以來最差一季;政局不穩及油價下跌更令馬來西亞令吉跌15%。

展望後市,投資者認為月中公佈的美企季度業績對大市氣氛影響非常關鍵。分析預測,美企第3季純利按年平均倒退4.6%,總收入則平均減少3.3%,是連續第3季下跌。由於聯儲局在10月和12月仍有兩次議息會議,屆時可能再一次引起環球市場動盪。■CNBC/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罷課罷教 (圖)
李國章斥馮敬恩「大話精」 (圖)
各界:陳文敏兩缺陷不勝任 (圖)
港大持份者責馬斐森「黑手論」無憑據 (圖)
人事顧問指獲薦者洩密不道德
本季賣地4840伙減兩成 (圖)
創科局不立 競爭力不前 (圖)
星多範疇超港 政通人和關鍵
中國高鐵再征美 入標加州項目 (圖)
「佔」傷一年未癒 心病還須醫 (圖)
房委罰涉鉛承建商暫停標 (圖)
「社運男」涉非法集結表證成立 (圖)
海事處犯錯 不夠證據加控 (圖)
新民黨派42人出戰區選 (圖)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獻花籃 (圖)
廣西連環包裹爆炸 7死51傷 (圖)
蒸發10萬億美元 全球股市驚心一季
俄出手空襲敘「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