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有機菜農


王大慶

每天去農貿市場買菜,日久天長也就認識了幾個菜農,其中有一個年近六旬的菜農我跑得最勤。這個菜農背有點駝,熟悉他的人都稱他駝爹。

駝爹是真正意義上的菜農,他賣的菜都是自家田裡種植的,並非一般的菜販。買他的菜不但新鮮,而且品質也好,讓人放心。

駝爹賣菜有一個特點,就是以有機不打農藥的蔬菜為主,偶爾賣打過農藥的蔬菜,他也會向顧客說清楚,告訴他們如何安全食用。

生菜是駝爹賣得最多的一種蔬菜。生菜有個特點,就是由野生種馴化而來,自身免疫能力強,不受蟲害,因而就無須噴農藥。生菜,又稱鵝仔菜,葉長倒卵形,密集成甘藍狀葉球,可生食,脆嫩爽口,略甜,深受百姓喜愛。每當生菜上市季節,駝爹的菜攤前總是圍滿了顧客,兩大簍生菜不到一小時便銷售一空。其實,賣生菜的很多,駝爹的生菜也不便宜,但由於駝爹的生菜不濕水,直接從田裡挖出來買,因此人們就喜歡往他的攤前跑。

還有絲瓜、西葫蘆、茄子、冬瓜、茼蒿、香菜等,也是不易生蟲的蔬菜。尤其是茼蒿和香菜,本身有一種很濃的香辛味,是天然的驅蟲劑。這些蔬菜輔以科學的田間管理,一般是無須打農藥的。這些蔬菜駝爹也賣得兇,用他的話說,不打農藥的蔬菜,買的人吃得放心,賣的人也安心。

另外,也有一些食用部分是根莖類的蔬菜,如洋b、薯仔、紅薯、芋頭等,雖然有時發生蟲害需要打農藥,但由於它們可食用的根莖始終在地下,打農藥只是打它們在地面上的葉藤,因而受農藥影響不大。這類蔬菜駝爹也種植,只要不是爆發性蟲害,駝爹就盡量不打農藥,如果打了農藥,他也會向顧客說清楚,告訴他們這類蔬菜農藥殘留極少,買回去後用清水浸泡五分鐘,削皮後用高溫烹調,是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的。

有一種蔬菜是駝爹的「當家花旦」,就是韭菜。韭菜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其味爽口、辛辣,促進食慾,是尋常百姓飯桌上的常見蔬菜。可是韭菜好吃,但病蟲害也多,尤其是韭菜割了第一茬後,斷面滲出汁液,汁液散發的味道容易招來害蟲,遇到這種情況,一般菜農會往根上灌農藥,由於農藥從根部滲入,所以根本無法清洗乾淨,因而吃太多這種韭菜就容易導致食物中毒。駝爹賣的韭菜卻聲稱不用農藥,這不免引起其他菜農的質疑,因為韭菜的天敵是韭蛆,以幼蟲聚集在韭菜地下部的鱗莖和柔嫩的莖部為危害。若不打農藥,韭菜受害後地上葉片瘦弱、枯黃,萎蔫斷葉,腐爛或成片死亡,普遍的做法是用有機磷農藥灌地。駝爹的韭菜不用農藥,這不是吹牛嗎?因而剛開始駝爹賣有機韭菜時,有些顧客見這種有機韭菜比一般韭菜貴一半的價格,加上其他菜農的質疑,因而望而卻步。但駝爹並不聲辯,用他的話說,他種植的有機韭菜還不夠賣呢。有些鄉鎮招待所聞訊,還專門到他那裡訂購。

後來有些菜農去駝爹家摸底,有些認真的顧客買了駝爹的有機韭菜去進行農藥殘留測定,這才不得不信駝爹說的話是真的。原來駝爹的有機韭菜種植是採用覆膜技術,在完全覆膜的情況下,在棚內掛上趨避害蟲的物體,使害蟲不接近,從源頭上保證了韭菜不施農藥。而有機韭菜生長則主要靠有機肥和沼液,配施適量生物肥,這種搭配不僅滿足了韭菜對養分的需求,亦確保韭菜好吃,還能對有害昆蟲起到趨避作用。想不到駝爹這麼大年紀,還與時俱進用科學種植。

按理說其他菜農也可以借鑒駝爹的有機韭菜種植,這其中並沒有高深莫測的學問,可學習的人少之又少,為什麼呢?太麻煩,費時費精力費成本,最後的售價又不能太高,太高了會賣不出去,不如灌農藥省事,反正自己不吃這種不安全的韭菜。駝爹的有機韭菜種植,有些菜農不願學,可對於一些「偽科學」種植卻趨之若鶩。

這種「偽科學」種植是指多數蔬菜在還沒有成熟時就抹上「催熟劑」,提前上市,進入百姓餐桌。有些提前上市的番茄,外皮是紅色,似熟了一般,可捏起來卻硬邦邦,回家切開後籽是綠色的,吃起來也沒有番茄的味。起初我不懂,還以為番茄長了會變種,後來問在農業部門工作的朋友,才知是使用了「催熟劑」。這種「催熟劑」學名叫「乙烯利」,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用來加速蔬菜成熟。在當前使用比較普遍,是在黃瓜等開花之前塗抹到花莖處,或是在形成果實之初塗抹到果實上。經過催熟的蔬菜瓜果,賣相好看,上市早,價格也高。利益的驅動使不少菜農爭相使用,把過量使用「催熟劑」會對消費者身體造成傷害的警示拋於腦後。

按理說,對這類使用「催熟劑」的蔬菜,有關部門應進行檢測,可在「無公害蔬菜」的檢測體系當中,沒有「催熟劑」的相關檢測指標,缺乏相應的檢測標準和檢測手段,因此無法判斷植物激素的使用是否過量。這種檢測盲點也是造成「催熟劑」氾濫的原因之一。

蔬菜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人們每天的餐桌上都離不開它。如何讓人們食用安全的蔬菜,應是相關部門的職責。除了完善檢測手段,掃除檢測盲點,對有關蔬菜進行必要的檢測外,還極需要對菜農加強指導和監管,對科學生態種植進行扶持和推廣,對違規使用農業投入品的不法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構起綠色防控平台,讓人們真正吃上放心的蔬菜。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有機菜農 (2015-10-05)
琴台客聚:和盤托出 (2015-10-05)
生活語絲:理智型與膽汁型 (2015-10-05)
淑梅足跡:失明莊陳有愛挑戰 (2015-10-05) (圖)
七嘴八舌:請不要把大學政治化 (2015-10-05)
翠袖乾坤:朴槿惠在絕望中的鍛煉 (2015-10-05)
網人網事:高鐵駛過,無人機來了 (2015-10-05)
百家廊:意外下梅村 (2015-10-02)
雙城記:想起黃霑 (2015-10-02)
此山中:風韻猶存蘇菲亞羅蘭 (2015-10-02) (圖)
隨想國:由火燒赤壁談起 (2015-10-02)
演藝蝶影:清裝劇戲服 (2015-10-02)
翠袖乾坤:花好月圓 (2015-10-02)
古今談:中國人為什麼叫華夏族? (2015-10-02)
百家廊:H上的女權 (2015-10-01) (圖)
琴台客聚:人類與電腦的暗戰時代 (2015-10-01)
思旋天地:教育不分性別 (2015-10-01)
隨想國:由優先座談起 (2015-10-01)
方寸不亂:避風塘的歲月 (2015-10-01)
翠袖乾坤:同遊不同樂 (2015-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