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失明莊陳有愛挑戰


放大圖片

■莊陳有和車淑梅合影。作者提供

車淑梅

一九八九年香港出現了首位失明的政務官(AO),初入職之時,外籍女上司坦言:「我會以一般人的態度對待你,一視同仁。」這正是莊陳有最渴求的。他照樣要在半夜為憲制事務司孫明揚找資料,趕講稿,依時在早上七時奉上;也要跑到屋h為設立馬會投注站解畫等。市民對這位失明高官非常受落,陳有希望自己的第一步,能夠成為傷殘人士的正常道路。

他考了三次才考上AO,最後的小組辯論主題是「公安法」,考官示意相互不是競爭,如果大家都表現好,全部均可入圍,結果全都入選了。不過,只是三年光景,他毅然拋下這個金飯碗,投身樂施會,服務社群。他就是一位愛挑戰的失明人,眼盲心不盲。

回想六歲他盲了,腦海中的唯一畫面是一片藍藍的天,家人樣貌模糊,視力早有問題??當年在九龍醫院接受手術,失敗收場。小孩子擔心大哭過後,開始適應家中傢俬的位置,很快又跟兄弟姐妹推荋子玩遊戲了。

父母是九龍城的菜販,街坊提議陳有仔去學算命,母親卻將他送到心光盲人學校,他努力讀書,努力參加課餘活動,爬山踢波,動靜皆宜。陳有的成績永遠名列前茅,中四轉讀普通學校,更成功說服了老師讓他上數學堂:「我的腦袋空間感很強,三角幾何無難度,我也愛跟朋友下象棋。」

他是家中第一位入讀大學的成員。在香港大學,他參與了各項慈善籌款活動,感到世上有更多比自己缺乏的人。他明白傷殘人士的感受,例如不慎碰到別人,他們衝口而出:「慘,衰三年!」他會反駁:「放心,我好運,你可能走運四年。」旁人的冷言冷語他從不介懷,只怕女朋友父母那一句:「個女嫁道友好過嫁盲人。」

其實他沒有想過拍拖結婚,天賜良緣,他和林巧香在工作中認識,非常投緣。結婚當日,外母大人不肯進入禮堂,怕親友怪責自己沒有保護女兒。婚禮完成親友沒介意,至孩子出生,大家已融在歡樂裡了。

莊陳有無懼挑戰的精神,一九九八年參加首屆立法會選舉,落敗了,卻起了一個正面的效應:婆婆看見單張,驚訝失明人都讀到大學、隱蔽少年走出房間,前來撐場。至今他再沒打算參選,甚至退出了公民黨。他認為自己是溫和派,絕非今天政客的條件。

實在,在莊爸爸的心中,兒子並不溫和,一直害怕孩子的言論招惹敵人,要他低調。他只笑:「爸爸在天上也可放心,人家害我,我一定反罵他們。」莊陳有哈哈大笑,他笑得開懷,因為他是個懂得滿足的人,常言「萬頃農田一碗飯」,知足常樂,也是全人類的快樂泉源。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有機菜農 (2015-10-05)
琴台客聚:和盤托出 (2015-10-05)
生活語絲:理智型與膽汁型 (2015-10-05)
淑梅足跡:失明莊陳有愛挑戰 (2015-10-05) (圖)
七嘴八舌:請不要把大學政治化 (2015-10-05)
翠袖乾坤:朴槿惠在絕望中的鍛煉 (2015-10-05)
網人網事:高鐵駛過,無人機來了 (2015-10-05)
百家廊:意外下梅村 (2015-10-02)
雙城記:想起黃霑 (2015-10-02)
此山中:風韻猶存蘇菲亞羅蘭 (2015-10-02) (圖)
隨想國:由火燒赤壁談起 (2015-10-02)
演藝蝶影:清裝劇戲服 (2015-10-02)
翠袖乾坤:花好月圓 (2015-10-02)
古今談:中國人為什麼叫華夏族? (2015-10-02)
百家廊:H上的女權 (2015-10-01) (圖)
琴台客聚:人類與電腦的暗戰時代 (2015-10-01)
思旋天地:教育不分性別 (2015-10-01)
隨想國:由優先座談起 (2015-10-01)
方寸不亂:避風塘的歲月 (2015-10-01)
翠袖乾坤:同遊不同樂 (2015-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