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不介入香港可信嗎?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這次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前,李柱銘和黃之鋒特地趕去美國,李柱銘說,美國有責任介入香港事務,更指奧巴馬應將香港問題列入「習奧會」的討論事項之一。誰知,奧巴馬與習近平會談後,清晰表明美國不介入香港事務,給了那些想借助美國等外國勢力搞亂香港的人當頭棒喝。

不介入香港事務,這應該是首次出於美國總統之口。當時,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不支持任何旨在損害中國統一和穩定的行動。奧巴馬遂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場不會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並強調美國不介入香港事務。

事實上,相信香港不但是反對派就算是建制派也感到異常突然,美國怎可能不介入香港事務?香港回歸以來,美國歷任駐港總領事常常高調對港事務發表意見。自香港討論關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方案之後,美方人員的介入更是毫不忌諱,美駐港人員的公開言論都是記錄在案的。

需要指出的是,外部勢力介入除了公開的,還有秘密的,而且非常高明。至今,大家都知道黎智英給了數千萬,但是不知道黎智英的錢的真實來源。美國的民主基金會等組織,一直以來公開對香港各種組織捐款,提供各種財政支持。但是,香港還有許多地下政治資金不明來歷。例如,「佔中」物資消耗數億港元,公開的捐獻只是零頭,數億資金不知來自何方,相信不會是個別商人輸送這筆錢,很可能是政府或某國際機構行為。這些秘密可能要等「斯諾登」式的人物出現,才可能浮出水面。

本來,「佔中」一周年,應該是一個總結檢討的話題。現在,反對派的「大人物」都在譴責當時的學生無知,與他們當時所說的「香港新力量、新希望」換了另一副嘴臉。但是,可以看到,「佔中三丑」及其背後勢力的組織力不容低估。沒有水,沒有帳篷,沒有糾察隊,怎可能堅持79天呢?只不過,「錢從何來」的問題,恐怕要若干年後才會曝光。

美國對香港政改的介入老謀深算,有分析指,美方曾勸反對派接受在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老牌的民主國家非常清楚「民主是一個過程,甚至是漫長的過程。「袋住先」好過一無所獲。但是,反對派被激進反對派綑綁,意氣用事,逞一時之快,否決了政改方案。 那麼,美國今後真的不再介入香港事務?可能要套用那句老話,聽其言觀其行。也許,真正明白美國利益所在的奧巴馬,看得更遠。他強調堅持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以及美國不介入香港事務,事實上是基於中國日益強大,中美實力對比此消彼長的客觀現實,認為和中國合作更能保障美國的現有利益,不值得因小失大。

不過,美國政治歷來是多元的,兩黨輪流執政,政策也因此是多變的。對此,也要有清醒的頭腦。不過,中國發展的歷史大潮是無法阻擋的,美國即使再想介入香港事務,也只會越來越力不從心,越來越是賠本買賣。

相關新聞
「Nice guy」的最優秀才能是結黨營私 (2015-10-06)
不容黑手奪權 維護學術自由 (2015-10-06)
影響青年選民的五種社會思潮 (2015-10-06)
美國不介入香港可信嗎? (2015-10-06)
「佔中」遺禍 損港旅業 (2015-10-06)
反對派編造中央干預謠言 企圖為陳文敏翻盤 (2015-10-05)
廿四味:梁家傑煽動憤青騷擾盧寵茂枉為律師 (2015-10-05)
來論:馮敬恩偷換概念 更加暴露毫無誠信操守低劣 (2015-10-05)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戰略引領連雲港後發先至 (2015-10-05)
互信合作共贏是中美未來格局 (2015-10-05)
用選票懲罰法治破壞者的機會來了 (2015-10-05)
雨過天晴「收傘」迎發展 (2015-10-05)
馮敬恩實乃「港大之妖」 (2015-10-03)
盡快改善海上滅火策略及裝備 (2015-10-03)
西方走廊:務實冷靜看待華盛頓系列承諾 (2015-10-03)
李天命踢爆陳文敏詭辯 (2015-10-03)
「一帶一路」中小企先行 (2015-10-03)
習近平贏得聯大掌聲 贏得世界尊重 (2015-10-02)
廿四味:否決陳文敏當副校 免港大淪「野雞大學」 (2015-10-02)
反思「佔中」停止極端對抗 擺正心態投入發展潮流 (2015-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