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盡快改善海上滅火策略及裝備


鍾樹根 立法會議員

中秋節本應是人月團圓、闔家慶祝之時,但不幸地筲箕灣避風塘部分漁民朋友今年卻要面對流離失所、家園盡毀之苦!事緣中秋當日筲箕灣避風塘因意外發生火警,但在消防輪姍姍來遲、救火策略不得法的情況下,小火災瞬間變三級大火,一艘船茪嚽雂龑N連環船,波及的船隻多達25艘,情況令人不忍卒睹。

據當日在場協助救火的漁民和岸邊圍觀的市民表示,火警發生後,陸上消防員6分鐘內已經抵達現場,而水警輪也很快抵鶠A惟陸上消防員由於裝備不足,只能用「洗地水喉」在水警輪上灌救;而主力滅火輪「精英號」差不多在起火後30分鐘才由中環趕抵,現場火勢也升為三級。所謂「救人如救火」,分秒必爭,消防輪竟要半小時才到達,這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就消防處當日的調動,難免令人質疑策略失當,甚至有延誤救援之嫌。

究竟消防輪應該在起火後多少分鐘趕到現場,據政府於本年6月24日回覆民建聯議員的立法會質詢時指出,消防輪前往筲箕灣避風塘的平均召達時間,在2014年是16.2分鐘,而2013年時更快至只需8分鐘,反映出今次筲箕灣避風塘火災,消防輪要30分鐘才到達,顯示消防處的表現已屬不達標。

提升海上救火效率 刻不容緩

近年香港發生過多宗涉及避風塘的火警,不計今次,還包括2012年的青山灣避風塘火警、2013年三聖h避風塘火警,每次皆造成嚴重損毀甚至人命傷亡。今次筲箕灣發生火警正值中秋佳節,故避風塘內泊滿準備過節的漁船和遊艇,加上筲箕灣避風塘屬於大型避風塘,停泊船隻可達兩千艘之多,萬一當中有船隻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

有漁民表示,消防處現行撲救避風塘的滅火策略及裝備都必須作出改善;因為避風塘地方淺窄,停泊了大量船隻,大型滅火輪未必能夠駛入滅火,故滅火輪應以輕型為主,便於控制火勢,再輔以大型滅火輪徹底撲滅為佳。另外,避風塘火災容易向四方蔓延,造成火燒連環船的燎原之勢,這方面消防處必須研究如何有效圍堵、隔離茪麛謚式F若消防使用水力太強的水炮救火,容易將起火船隻推往其他船群中,引致火勢蔓延,必須注意。裝備方面,在避風塘岸邊應設有水炮一類的滅火設施,以備萬一;而在公眾假期、傳統時節和休漁期等日子,消防處應加強巡查和防火宣傳。長遠而言,最穩妥的做法是派遣滅火輪在全港各區避風塘長駐。

今次海上火災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為何最鄰近筲箕灣避風塘的北角滅火輪消防局,駐守的8號滅火輪沒有前赴救火,反而從遠處中環調派「精英號」來幫忙,以致需時近半小時才抵達。據消防處解釋,原來駐守北角的8號滅火輪,當時正在其他水域執行公務。筆者認為有關解釋完全不能接受,海上消防局竟然擺「空城計」無滅火輪駐守,又不調派後備船頂替,這種心存僥倖的心態,在筲箕灣避風塘火災中暴露無遺。另一方面,為何北角的8號滅火輪會被調往其他水域?當時正執行什麼公務等謎團,消防處必須公開作出交代。若然事件涉及滅火輪數量的嚴重不足,「十個煲七個蓋」的話,消防處更應該立即公開,請求政府盡快增撥資源改善。

漁業對香港的發展具有重要貢獻和意義,即使今日漁業式微,但政府也不應忽視漁民的利益。漁民以船為家,一旦發生火警,不單燒毀他們的生財工具和財產,更令他們無家可歸;因此,消防處必須汲取教訓,做好避風塘防火及滅火措施。

相關新聞
馮敬恩實乃「港大之妖」 (2015-10-03)
盡快改善海上滅火策略及裝備 (2015-10-03)
西方走廊:務實冷靜看待華盛頓系列承諾 (2015-10-03)
李天命踢爆陳文敏詭辯 (2015-10-03)
「一帶一路」中小企先行 (2015-10-03)
習近平贏得聯大掌聲 贏得世界尊重 (2015-10-02)
廿四味:否決陳文敏當副校 免港大淪「野雞大學」 (2015-10-02)
反思「佔中」停止極端對抗 擺正心態投入發展潮流 (2015-10-02)
陳文敏「副校」夢碎 馮敬恩全無操守 (2015-10-02)
營造好客環境 增強香港吸引力 (2015-10-02)
取消強積金「對沖」 中小企百上加斤 (2015-10-02) (圖)
《感動香港》:感動全香港 (2015-10-02)
來論:校委會決定激濁揚清 反對派輸打贏要揚言罷課罷教 (2015-10-01)
馮敬恩無信無義 應受譴責及處分 (2015-09-30)
廿四味:「假如我是黃之鋒」 原來戴耀廷是「變色龍」 (2015-09-30)
習近平成功訪美給香港的四點重要啟示 (2015-09-30)
對終審庭組成方式和解釋的思考 (2015-09-30)
「黃絲帶」豈會收拾「佔中」爛攤子 (2015-09-30)
西方走廊:「習奧會」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2015-09-30)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