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務實冷靜看待華盛頓系列承諾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在備受矚目的「習奧會」上作出包括「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不重蹈『修昔底德陷阱』」、「強力推進BIT(中美投資協定)談判」、「給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 「支持人民幣進SDR籃子」 、「促進高技術物項對華出口」、「邀請中國海軍參加『環太平洋-2016』演習」和「不干涉香港事務」等重要承諾。白宮早就說不干涉香港事務,但在「佔中」前後,駐港領事館人員由250人猛增至超過千人,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對於美國的承諾,我們不僅聽其言,更加應該觀其行,以務實、冷靜態度對待之。

奧巴馬目前正實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抵抗俄羅斯」,所以在軍事上會繼續作出友好姿態。2008年美國發生金融瘟疫以後,經濟一直不振,四輪寬鬆貨幣政策和零利率,都沒能讓經濟擺脫下降通道。加強和北京的關係,努力營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推進BIT談判」、 「支持人民幣進SDR」 、「促進高技術物項對華出口」也在情理之中。

「習奧」為中美合作繪新圖

中美經濟總量佔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佔四分之一,貿易總量佔五分之一;習近平提出中美合作應該「換擋提速」的提法讓美國經濟界人士精神振奮。而「只有世界好,中國才能好」的全新、深刻見解,既表明中國與世界已經連成一體,形成「榮辱與共」、「共存共榮」的關係,也顯示中美間未來的廣泛合作前景。美利堅掀起的「北京風」,「習奧會」為中美縱深合作描繪出全新藍圖,有助中美新型關係更上一層樓。

對於奧巴馬的客氣,習近平也不含糊,一口氣購買300架波音飛機,就像給奧巴馬政府注入有力的「興奮劑」。據波音公司測算,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運輸市場,未來20年需要購買至少6,330架新飛機,總價值近10,000億美元。波音知道中國正致力發展生產大飛機,於是邀請包括西飛、瀋飛、成飛、上飛等全面合作,參與所有波音機型的製造,並將波音737飛機完工中心遷往中國,顯示經濟利益將中美兩個大國緊密聯繫在一起。

中美是經濟發展「雙引擎」

到2020年,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將達到2,000億美元,為美國創造至少400萬個就業機會;到2022年,中美兩國亦有望成為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將超過7,000億美元,為美國創造至少3,000萬個就業崗位。到那個時候,美國的失業率、經濟復甦等煩人的問題將得到很好解決。中美包括高鐵、飛機、能源、環保、金融等方面合作,不僅為美國經濟復甦提供強大動力,也將為全球經濟發展獲得更大「正能量」。

中美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雙引擎」,美國經濟總量高達17萬億美元,是傳統的「火車頭」;而中國在10萬億美元經濟總量體量的基礎上仍然有能力保持7%左右的增長,只要中美間新型大國關係的宗旨得以落實,北京將在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簽署更加深入的雙邊貿易、投資協定、支持人民幣國際化等,不僅有利雙邊的經濟發展,並有望協助世界經濟向更快、更高的方向進發。

相關新聞
馮敬恩實乃「港大之妖」 (2015-10-03)
盡快改善海上滅火策略及裝備 (2015-10-03)
西方走廊:務實冷靜看待華盛頓系列承諾 (2015-10-03)
李天命踢爆陳文敏詭辯 (2015-10-03)
「一帶一路」中小企先行 (2015-10-03)
習近平贏得聯大掌聲 贏得世界尊重 (2015-10-02)
廿四味:否決陳文敏當副校 免港大淪「野雞大學」 (2015-10-02)
反思「佔中」停止極端對抗 擺正心態投入發展潮流 (2015-10-02)
陳文敏「副校」夢碎 馮敬恩全無操守 (2015-10-02)
營造好客環境 增強香港吸引力 (2015-10-02)
取消強積金「對沖」 中小企百上加斤 (2015-10-02) (圖)
《感動香港》:感動全香港 (2015-10-02)
來論:校委會決定激濁揚清 反對派輸打贏要揚言罷課罷教 (2015-10-01)
馮敬恩無信無義 應受譴責及處分 (2015-09-30)
廿四味:「假如我是黃之鋒」 原來戴耀廷是「變色龍」 (2015-09-30)
習近平成功訪美給香港的四點重要啟示 (2015-09-30)
對終審庭組成方式和解釋的思考 (2015-09-30)
「黃絲帶」豈會收拾「佔中」爛攤子 (2015-09-30)
西方走廊:「習奧會」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2015-09-30)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