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否決陳文敏當副校 免港大淪「野雞大學」


徐 庶

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陳文敏抬高自己說,副校長招聘條件並無列明要有博士學位,自己作為「榮譽資深大律師」,得到法律界肯定。陳文敏還強辯,很多外國著名大學的高層都沒有博士學位,質疑他的人對法律要求不太清楚。港大校委會大多數成員目光如炬,怎麼能夠通過讓陳文敏當港大副校長?怎麼能讓港大變成「野雞大學」,淪為國際笑話?否決陳文敏當副校長,是讓港大避過一劫。

香港大學是香港享譽世界的學府,不是「野雞大學」。港大校委會要對港大和香港負責,把香港大學管理層的學術水平,定在世界級大學的水平。辦好一間世界級的大學,最重要是懂得吸納世界一流的人才。負責人事、招聘人才的副校長,國際眼界如何、學術水平如何,決定了港大能否招聘到全球頂尖人才。如果這個副校長學術的水平低,怎麼能夠去評核人才的工作表現,怎麼能夠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到港大?有一句俗語:「武大郎開店,唔請高佬。」國際一流的人才,相信不會追隨一個連博士學位都無的副校長,更不願意每年接受這樣水平的人審核自己的工作表現。陳文敏說:「很多外國著名大學的高層都沒有博士學位。」這大概是指外國的「野雞大學」。或許他的漏嘴暴露了真相,陳文敏的要求,就是「野雞大學」的標準。 

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陳文敏說「我是榮譽資深大律師」。言下之意,這個名堂威水過博士,更加說明陳文敏對學術水平的蔑視和無知。普通市民都知道,「榮譽資深大律師」僅僅是一個虛銜,並不是學歷、學術的證明,取得「榮譽資深大律師」的人,只要是大律師就可以了,其學術水平的要求只是學士而已。這猶如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獲得者並不需要擁有真材實料的博士學位。

陳文敏自述,曾經在倫敦大學讀過博士課程,但沒有修讀完畢,更沒有通過學位的考試,承認自己沒有博士學位。他怎樣評價博士學位?他2003年9月對《壹週刊》說,寧願多花時間就社會上的法律問題撰文,故未有「在極其狹窄與學術的題目上花時間」,更強調「當你事業到達某一階段,一個博士學位已不算什麼」。這麼說來,他毫不重視博士學位,更加認為研究深奧的學術問題,遠不如就社會上的法律問題撰文重要。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在他治下,港大法律學院學術評級每況愈下,成為「佔中」策源地、大本營。因為陳文敏根本就看不起也不願意做學術研究,而是傾心於政治運動,借研究「社會上的法律問題」為名,積極培養、扶植「佔中」搞手。港大法律學院讓陳文敏長期潛伏,當上院長,如今還想更上一層樓,這才是港大的致命傷。

相關新聞
習近平贏得聯大掌聲 贏得世界尊重 (2015-10-02)
廿四味:否決陳文敏當副校 免港大淪「野雞大學」 (2015-10-02)
反思「佔中」停止極端對抗 擺正心態投入發展潮流 (2015-10-02)
陳文敏「副校」夢碎 馮敬恩全無操守 (2015-10-02)
營造好客環境 增強香港吸引力 (2015-10-02)
取消強積金「對沖」 中小企百上加斤 (2015-10-02) (圖)
《感動香港》:感動全香港 (2015-10-02)
來論:校委會決定激濁揚清 反對派輸打贏要揚言罷課罷教 (2015-10-01)
馮敬恩無信無義 應受譴責及處分 (2015-09-30)
廿四味:「假如我是黃之鋒」 原來戴耀廷是「變色龍」 (2015-09-30)
習近平成功訪美給香港的四點重要啟示 (2015-09-30)
對終審庭組成方式和解釋的思考 (2015-09-30)
「黃絲帶」豈會收拾「佔中」爛攤子 (2015-09-30)
西方走廊:「習奧會」加快人民幣進「一籃子」 (2015-09-30)
「明票表決」實際是對港大校務委員的「政治恐嚇」 (2015-09-29)
廿四味:劉進圖自毀誠信為陳文敏抬轎值得嗎? (2015-09-29)
習主席訪美圓滿成功 開創中美大國關係新格局 (2015-09-29)
來論:陳文敏豈可「帶病升遷」 撐校委頂脅迫維護院校自主 (2015-09-29)
「補價易」宜增吸引力 (2015-09-29)
借鑒國際經驗 管控危化品儲存風險 (2015-09-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