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黃之鋒穿衣「厚美薄中」盡顯媚外醜態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學民思潮永遠領袖」黃之鋒,上月獲美國「自由之家」邀請與李柱銘一同赴美,就香港政治問題大發議論。兩人受寵若驚,隨即向傳媒高調預告美國之行,表示會爭取美國介入香港政改云云。結果兩人赴美卻遭到華府冷待,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原因很簡單,在華府心目中,黃之鋒、李柱銘兩人只是棋子,美國人在習主席訪美之時推這兩枚棋子出來,可以向中方顯露顏色。但及後習主席與奧巴馬言談甚歡,並且達成多項合作協議,這兩枚棋子自然不用推出來丟人現眼,於是棋子變「棄子」,兩人灰頭土臉的回港。

兩人的醜態還不止於此。到美國之初,黃之鋒還以為會得到華府的高規模接見,並且會讚揚他是香港民主小英雄。為此他悉心打扮,盛裝赴會,並且在面書上載了多張他穿西裝打呔相片,眉開眼笑,喜形於色。黃之鋒穿西裝打呔固然是他個人選擇,尊重場合也沒有不妥。但問題是,黃之鋒在香港,不論出席任何行動或場合,都是T恤一件,打扮隨便,就是出席大學的論壇、高規模的宴會,都從來不見他如此盛裝赴會。但當他一到美國,卻突然認真打扮出來,甚至擺出一副誠惶誠恐的姿態,彷彿擔心說錯了話,惹得美國不高興,就是天底下的禍事,盡顯其媚外醜態。

如果將對美國和自己的國家相比,黃之鋒的厚此薄彼就更加明顯。黃之鋒一向不承認與美國有關係,更不承認美國駐港領事館對他及其家人的種種「照顧」。這樣,美國與他應該沒有什麼關係。然則,一個「自由之家」邀請他發言,有必要如此誠惶誠恐、唯恐打扮不夠莊重而令美國不高興嗎?最諷刺的是,黃之鋒在美國猶如「乖學生」一樣,美國叫他向東就向東,向西就向西,但對於自己的國家卻是另一副嘴臉,視作敵人、充滿仇視。早年在國慶升旗禮時,他與一眾「學民」成員穿上黑衣、背向國旗打交叉,極盡侮辱之能事。而他過去的種種行徑,也反映其不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對於國家的憲制權力肆意挑戰。這樣一個對於自己國家毫無尊重,對於美國卻媚態畢露的人,又怎可能會得到人們尊重?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現在有一些憤青、「本土派」人士,在公眾場合揮動港英「龍獅旗」、高呼要恢復英國統治的口號,他們以為此舉可以刺痛中央,挑動兩地民眾的關係,但其實只是暴露他們的無知、無恥。不少經過港英統治的人,都知道在港英治下華人只是「二等公民」,受盡不公平對待,但現在有一些人竟然「懷念」起港英管治,這種「自虐」的心理恐怕連英國人也難以理解。就如黃之鋒之流,視美國如主子,鞍前馬後,盛裝赴會、言聽計從,但美國真的會重視這些「洋奴」嗎?肯定不會,因為美國自己也看不起出賣國家利益的人,黃之鋒的媚外醜態,除了為他換來一個「漢奸」罵名之外,恐怕什麼也得不到。

相關新聞
「Nice guy」的最優秀才能是結黨營私 (2015-10-06)
不容黑手奪權 維護學術自由 (2015-10-06)
影響青年選民的五種社會思潮 (2015-10-06)
美國不介入香港可信嗎? (2015-10-06)
「佔中」遺禍 損港旅業 (2015-10-06)
孫春蘭提出構建三個「共同體」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5-10-06)
廿四味:黃之鋒穿衣「厚美薄中」盡顯媚外醜態 (2015-10-06)
反對派編造中央干預謠言 企圖為陳文敏翻盤 (2015-10-05)
廿四味:梁家傑煽動憤青騷擾盧寵茂枉為律師 (2015-10-05)
來論:馮敬恩偷換概念 更加暴露毫無誠信操守低劣 (2015-10-05)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戰略引領連雲港後發先至 (2015-10-05)
互信合作共贏是中美未來格局 (2015-10-05)
用選票懲罰法治破壞者的機會來了 (2015-10-05)
雨過天晴「收傘」迎發展 (2015-10-05)
馮敬恩實乃「港大之妖」 (2015-10-03)
盡快改善海上滅火策略及裝備 (2015-10-03)
西方走廊:務實冷靜看待華盛頓系列承諾 (2015-10-03)
李天命踢爆陳文敏詭辯 (2015-10-03)
「一帶一路」中小企先行 (2015-10-03)
習近平贏得聯大掌聲 贏得世界尊重 (2015-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