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生淪為「偷竹賊」 「佔」禍餘毒要清除


江令儀

3名科大學生昨日為了製作學會橫幅,竟然潛入建築地盤偷搭棚竹,被保安員發現追截擒獲報警拘捕帶署。大學生作為正接受高等教育的未來棟樑,本應有遵紀守法的基本常識,現下竟淪為「偷竹賊」,以身試法,事件再次反映大學生的守法意識薄弱,做事毫不顧忌後果,這與「佔中」餘毒未清有直接因果關聯。如果不及時予以遏止,任由其發展蔓延下去,後患無窮。當局必須依法懲治一切違法惡行,徹底掃清「佔」禍的負面影響,加強對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保護他們免受毒害,令其成為維護法治基石的中堅力量。

據悉,3名被捕大學生為所讀學系學會的幹事,年齡介乎18至19歲,因為學會製作橫幅及旗幟,需要用搭棚竹作支架,於是懷疑有人貪一時之方便,趁月黑風高到附近地盤「偷竹」,結果被地盤保安員發現並追捕截獲,最後3人被警方拘捕,帶署扣查。根據本港《盜竊罪條例》,「如任何人不誠實地挪佔屬於另一人的財產,意圖永久地剝奪該另一人的財產,即屬犯盜竊罪」。涉案學生可能急於獲取竹料,又或者覺得竹竿並非貴價財物,就算拿走一件兩件,也是「好少洁v,殊不知無論出於怎樣的理由或動機,其行為本質已構成偷盜事實,屬於刑事罪行,後果嚴重。即使他們向法庭簽守行為避過檢控,這一違法記錄也不會「雁過無痕」,反而會成為其一生的污點,影響個人前途。青年學子法律意識薄弱,動輒以身試法,最後導致一失足成千古恨,案件為全社會敲響了警號,值得全社會警惕和深思。

事實上,違法「佔中」最嚴重的危害,就是導致了香港法治的失落。「佔中」猶如打開了違法的「潘多拉」魔盒,其後各種視法律為無物,公然知法犯法的個案排隊上陣。即使「佔中」結束後,這股破壞法規的歪風,不僅出現街頭,更侵襲傳播文明、推崇尊師重道的大學校園。有大學生無視校規法紀,衝擊圍堵校委會,更有學生將無法無天、違反誠信原則的小丑捧為英雄,完全顛倒是非黑白,對整個法治核心價值造成了二度傷害。在這樣的環境熏陶下,部分青年人在違法的歧路上越行越遠,泥足深陷,不可謂不令人惋惜和痛心。

尊重法治、誠實守法,始終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違法行為與主流價值背道而馳,這在「佔中」的徹底失敗中已經獲得印證。社會未來的發展希望,始終落在年輕人身上。如果新一代的公民心中不能牢牢把握住法治觀念,則對香港的整體社會都是百害而無一利。要防範違法思想的毒潮蔓延滋生,荼毒青少年,禍害香港,則執法、司法機關有責任切實擔負起懲治違法行為的責任,要讓年輕人明白守法的重要性,進而成為法治的捍衛者,而不是破壞者,做社會的推動力量,而不是破壞力量。

相關新聞
公民黨插手港大「副校」事件 圖謀製造「佔中2.0版」 (2015-10-07)
廿四味:李柱銘捧馮敬恩 不過利用其火中取栗 (2015-10-07)
構建「三個共同體」 港澳台青年肩負民族振興使命 (2015-10-07)
依法嚴厲打擊 防「佔中」死灰復燃 (2015-10-07)
大學生淪為「偷竹賊」 「佔」禍餘毒要清除 (2015-10-07)
屠呦呦榮獲諾獎 祝賀之餘要反思 (2015-10-07)
西方走廊:日媒為虎作倀良心不見了 (2015-10-07)
「Nice guy」的最優秀才能是結黨營私 (2015-10-06)
不容黑手奪權 維護學術自由 (2015-10-06)
影響青年選民的五種社會思潮 (2015-10-06)
美國不介入香港可信嗎? (2015-10-06)
「佔中」遺禍 損港旅業 (2015-10-06)
孫春蘭提出構建三個「共同體」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5-10-06)
廿四味:黃之鋒穿衣「厚美薄中」盡顯媚外醜態 (2015-10-06)
反對派編造中央干預謠言 企圖為陳文敏翻盤 (2015-10-05)
廿四味:梁家傑煽動憤青騷擾盧寵茂枉為律師 (2015-10-05)
來論:馮敬恩偷換概念 更加暴露毫無誠信操守低劣 (2015-10-05)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戰略引領連雲港後發先至 (2015-10-05)
互信合作共贏是中美未來格局 (2015-10-05)
用選票懲罰法治破壞者的機會來了 (2015-10-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