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說不介入香港果然不可信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習奧會談」後清晰表明美國「不介入香港事務」,本欄就懷疑「美國怎可能不介入香港事務?」想不到的是,奧巴馬話音未落,美國國會就拋出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一點兒面子也不給奧巴馬。不過,對於美國國會這些「習慣性動作」,香港多數正常人不會大驚小怪,那一小撮經常「吃美國飯」的人也無須過分高興,香港自然會排除干擾,繼續在「一國兩制」的大道上邁步前進。

李柱銘和黃之鋒屬於「吃美國飯」之流,邀請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是他們的常態。這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前,特地趕去美國。李柱銘說,美國有責任介入香港事務,更指奧巴馬應將香港問題列入「習奧會」的討論事項之一。誰知,奧巴馬與習近平會談後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場不會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並強調美國不介入香港事務。這是美國總統首次表明不介入香港事務。給了那些企圖借外國勢力搞亂香港的人一記耳光。

美國片面評論香港狀況有失公允

但是,言猶在耳,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發表2015年度報告,妄稱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狀況在許多方面惡化。其中還用10頁紙談港澳,妄稱中國領導人在過去一年繼續強調主權及其對香港的控制,侵犯了香港民眾的政治參與、民主改革、言論自由和結社等權利,令人擔憂云云。

報告尤其歪曲事實談到「佔中」,說什麼,支持香港實現民主的抗議者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2017年特首選舉方法的決議,爆發了和平「佔領中環」運動。但香港當局認為,香港的民主進程必須要遵從北京的意願。美國國會的這個委員會不但毫無道理地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選舉方案不民主,還特別指責香港警察對待示威者使用「過度」與「無理」的手段。

事實上,不同派別的民意調查都指出,香港絕大多數人都反對「佔中」,都認為以違法「佔中」的方式表達訴求,損害香港的法治傳統。而香港警方和法院以不流血的方式及法律途徑處理事件,值得稱道,比起紐約警察應對「佔領華爾街」的做法,更多些人道主義精神。美國某些言論片面評論香港自由、法治、民主狀況,不提「佔中」違法行為,有失公允。

回歸之後,香港的自由與法治傳統得到延續,民主在向前發展。香港社會對於民主進程的快慢、選舉的具體方式存在爭議,是民主前進中的問題。其實這是香港社會多元化特徵的表現。反對派對政府的不滿、抗議得到充分表達,已證明香港的高度自由。相反,港英統治下,對於香港最高首長提出提名和普選問題,甚至出現激烈爭議,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令人更反感的是,這份報告還建議,美國政府有關部門需要恢復1992年實施的《美國─香港政策法》的第301條款,該條款規定行政部門需要每年向美國國會遞交有關香港狀況的報告。報告鼓動美國國會議員在國會提出支持香港民主與人權的決議與聲明。美國國會憑什麼要對一個主權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搞什麼法律條款?憑什麼要求搞「香港狀況報告」?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對香港進行管理,美國無權干涉,就像中國不會干涉美國對其某個州的治理一樣。美國國會這種赤裸裸干預別國內部事務的做法,不是太可憎太可笑嗎?

干擾香港事務 賠了夫人又折兵

奧巴馬說不介入香港,卻被國會打了一耳光。其實,之前奧巴馬也說過美國沒有介入「佔中」,但是不但香港建制派不信,反對派也迴避不談,遮遮掩掩。至今,那些「佔中」捐款還沒有說清楚,戴耀廷也交不出「佔中」賬目。美國政客的誠信從來是有疑問的。

筆者說過,奧巴馬也許明白美國利益所在,看得更遠。他強調堅持「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美國不介入香港事務,是基於中國日益強大、中美實力對比此消彼長的客觀現實。奧巴馬認為和中國合作更能保障美國的現有利益,不值得因小失大。但是,美國政治歷來是多元的,兩黨輪流執政,國會牽制行政部門,政策也因此是多變的。對此,港人要有清醒頭腦。中國發展的歷史大潮是無法阻擋的,美國即使再想介入香港事務,也只會越來越力不從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鼓吹暴力抗爭 企圖重演「佔中」注定失敗 (2015-10-14)
廿四味:鄭松泰自爆「熱血公民」如何蠱惑青年 (2015-10-14)
郭榮鏗辯護理據有誤 陳文敏個人升遷不涉公眾利益 (2015-10-14)
美說不介入香港果然不可信 (2015-10-14)
中國股市果然自動修復 (2015-10-14)
戴耀廷為再度「佔中」搖旗吶喊 (2015-10-14)
政客輸打贏要 學聯倒行逆施 (2015-10-14)
黃之鋒處心積慮部署參選 欲把暴民政治引入立會 (2015-10-13)
廿四味:毛孟靜保女王郵筒暴露戀英單思 (2015-10-13)
做好地區與青年工作是區選成功的關鍵 (2015-10-13)
維護民主法治 整頓網絡逆流 (2015-10-13)
「-帶一路」戰略從連雲港開局 (2015-10-13)
香港應與時俱進尋求旅業新突破 (2015-10-13)
西方走廊:「撇開中國」奧巴馬走自殘「臭棋」 (2015-10-13)
學聯煽修例圖「翻生」 重奪反中亂港主導權 (2015-10-12)
廿四味:葉建源造謠成癮誠信破產 (2015-10-12)
公務員敢於擔當 做好香港法治穩定的守護者 (2015-10-12)
選民登記及懲罰制度應當改革 (2015-10-12)
今年區選有「睇頭」 (2015-10-12)
弘揚香港精神重拾輝煌 (2015-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