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好地區與青年工作是區選成功的關鍵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2015年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舉行。本港選民一向理性務實,一味靠炒作政治議題不幹實事,是不可能取得選民支持的。無論是哪一個黨派的參選者,都應以地區事務為主,注重青年選民的工作,爭取更多人的認同,才能為來年立法會選舉打下堅實基礎,為香港發展凝聚積極的政治力量。

截至筆者撰稿之日,選舉的提名工作已接近尾聲,預計本屆提名參選人數達1,000人以上。參選人士眾多,除了原有的政黨團體外,同時出現了一批打荂u港獨」主張的激進參選人。根據報章報道,這些參選人極力宣傳所謂 「本土」訴求,公開叫囂反政府,通過極端激進言論博取注意力、吸選票。這些人無視區議會選舉的本質,缺乏地區民生、環境發展等切實的競選主張,偏離區議會選舉的重心。此舉罔顧選民利益,將政爭歪風帶入區議會選舉,非選民之福。

自「佔中」以後,激進勢力不甘寂寞,一再在社會上興風作浪,阻礙香港發展。本次區議會選舉意義重大,不僅是「佔中」後首次全港性地區選舉,也是一次選民意志的體現。目前各政黨、團體均給予充分重視全力投入,也為明年立法會選舉熱身。區議會選舉應以地區工作為重心,參選人應清楚認識到這一點,聚焦基層,踏實為民服務,避免地區選舉被政治化,引發惡性競爭。

區議會選舉意義重大

區議會主要就地區事務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向政府提供意見,注重的是基層工作。隨荌狦雪|選舉競爭日趨激烈,漸漸發展成為各派政黨搶奪地區陣地、爭奪選民的「戰場」。2012年立法會選舉又新增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將區議會選舉與立法會選舉掛u,大大提升了區議會選舉的影響力。各黨派參選人士做好區議會選舉,不僅關係到參選人士的政途、政黨本身的發展等,也關係到香港的政治生態,對立法會選舉也發揮茪ㄔi忽視的作用。

以地區工作為主避免政治化

但是,香港近年政爭矛盾太多,成為社會發展難以突破的瓶頸。香港發展經濟需要健康活躍的政治力量支持,本屆區議會選舉及來年的立會選舉,是關係到香港整體利益的大事。參選人士無論屬於哪個政黨,都應切實做好地區工作,建立與基層選民的良好溝通渠道,腳踏實地回應選民訴求。如果只茞摒F黨利益,過度政治化,不可能得到選民認同。各政黨加強與選民溝通,了解選民意願,為市民與政府之間傳達意見,急民之急,同時通過地區工作解決實際問題,改善民生,將有利於各派之間加強合作,為發展釐清頭緒。

個別參選人士打荂u本土」旗號,一再糾纏於政治爭拗、挑撥兩地關係,不可能得到選民的支持。熱衷炒作政爭,對社區建設毫無建樹,只會反襯出參選人在地區工作上的無能,才以極端行為「招徠」,哄騙年輕選民。香港一向以經濟發展為主要任務,對討論政制、進行選舉最終也是為發展服務。維護地區的穩定和諧、聚焦經濟民生才是正道。區議會選舉更應如此,不應本末倒置。

重視青年選民工作爭取認同

在選舉工作中,參選人士應牢牢抓住地區與民生議題,充分闡述參選政綱。根據往年經驗,參選人中建制派一向注重地區工作,競選工作都是圍繞地區具體事務展開。相信建制派眾參選人士能夠繼承這一優良傳統,繼續為選民排憂解難,為街坊服務。扎實的地區工作不僅能贏取更多選民的支持,也為來年的立法會選舉打下堅實基礎。「佔中」以後,社會對極端激進政爭甚為反感,認同參選人務實肯幹的從政態度,尊重「一國兩制」,才能獲得選民的廣泛認同。

由於近年本港年輕一代對於政治發展愈趨關注,因此要重視青年選民的工作,加強與青年溝通。針對年輕一代活躍於網絡社交媒體的特點,發動網絡宣傳,充分運用多種溝通渠道,一來可以加大宣傳的影響力,二來能取得立場或理念相近青年的認同。另外,參選人與地區性組織的委員會、互委會等建立緊密聯繫,可以更深入群眾擴大人脈。

相關新聞
黃之鋒處心積慮部署參選 欲把暴民政治引入立會 (2015-10-13)
廿四味:毛孟靜保女王郵筒暴露戀英單思 (2015-10-13)
做好地區與青年工作是區選成功的關鍵 (2015-10-13)
維護民主法治 整頓網絡逆流 (2015-10-13)
「-帶一路」戰略從連雲港開局 (2015-10-13)
香港應與時俱進尋求旅業新突破 (2015-10-13)
西方走廊:「撇開中國」奧巴馬走自殘「臭棋」 (2015-10-13)
學聯煽修例圖「翻生」 重奪反中亂港主導權 (2015-10-12)
廿四味:葉建源造謠成癮誠信破產 (2015-10-12)
公務員敢於擔當 做好香港法治穩定的守護者 (2015-10-12)
選民登記及懲罰制度應當改革 (2015-10-12)
今年區選有「睇頭」 (2015-10-12)
弘揚香港精神重拾輝煌 (2015-10-12)
P2P平台需注意風控與創新 (2015-10-12)
港大校委會激濁揚清 有助扭轉負面社會風氣 (2015-10-10)
諾貝爾和平獎是「顏色革命」的遮羞布 (2015-10-10)
加深認知 吸收經驗正面向前走 (2015-10-10)
讓創新意念轉化為商機 (2015-10-10)
「新同盟」玩舉報引爆舊恨新仇 (2015-10-10)
港英時代香港真的享有高度自治嗎? (2015-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