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民主法治 整頓網絡逆流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事件餘波未了,被指反對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校務委員盧寵茂繼續成為狙擊焦點,有疑為陳文敏支持者的網民,在高登討論區發帖,以「盧寵物」稱呼盧寵茂,更公開盧寵茂一家的合照,聲言其女兒是「外國勢力」,在英國某院校讀法律,之前在港大讀過一年醫科才到外國,又公開盧女多張生活照、facebook戶口首頁截圖、她的facebook及Instagram戶口,甚至港英兩地的手機號碼。就連盧女的男友及前男友的名字、清晰顯示其容貌的照片、facebook戶口及手機號碼也被公開。留言更極盡侮辱、淫穢之能事。

陳文敏支持者搞人身攻擊無恥之極

陳文敏自稱是「民主派」,他的支持者想當然也以「民主」人士自居,但這些人的所作所為卻沒有半點民主風度,根本就是一群潑皮無賴。認真地說,這已是赤裸裸的人身攻擊,除了侵犯了他人的私隱,更屬侮辱他人的刑事罪行。

互聯網的出現,改變了整個世界,從此人們可以在網上暢所欲言,一抒己見,更可以隨意批評時政,制衡權力,可以說是推進民主,維護人權和自由的有力工具。不過,互聯網也是雙刃劍,如果有人無視法紀,將它作為網絡欺凌,攻擊他人的工具,對被傷害者而言也是極其嚴重的迫害。眾所周知,美國沒有嚴格的槍械管制,美國每年被槍殺的無辜者極眾,同樣,互聯網也是殺人不見血的武器,每年受網上暴力傷害的人數不勝數,更可怕的是,從互聯網射出來的暗箭令人防不勝防,受害者根本無法追究,犯法者卻可以逍遙法外,若長此以往,互聯網言論完全不受監管,我們的世界將變得無法無天,混亂不堪。

現在世界各國都在發展現代化的武器,其目的是要防止戰爭,制止戰爭,若有人將現代武器作為發動侵略的殺人工具,那必然會成為愛好和平的人的公敵。同樣,民主法治是世界的潮流,言論自由更是值得我們用生命捍衛的東西,但若有人濫用民主,將言論自由作為隨意攻擊他人的武器,那同樣是愛好民主自由的人的公敵。雖然,在互聯網上揭人隱私,發佈攻擊他人的言論尚未致人於死地,但這種行為和騷擾我們生活的蒼蠅蚊子一樣討厭,我們不會因蒼蠅蚊子咬不死人而加以容忍,更何況某些言論雖未致人於死,但已和毒蛇毒蠍一樣嚴重威脅到每個人的安全,若不防微杜漸,加以重視,這類害蟲必會越來越多,傷害越來越大,最後將成為每個人無法逃避的惡夢。

嚴懲網絡欺凌 捍衛法治尊嚴

記得若干年前陳冠希的艷照門事件,非法傳出這些艷照的元兇最終也被繩之以法,監禁10個月,不過,受害者的傷痛卻是永遠無法痊癒的。雖然,被無法無天的網民起底及語言傷害的人影響不如艷照門來得引人注目,但其後果是一樣的,如果我們不重視這類事件的發生,不追究犯案者的責任,不但難阻嚇後來者,也損害了法律的尊嚴和整個社會的公平。

互聯網發生的暴力罪行,卻往往會被忽視。其實,這類罪行的產生比強姦非禮更為普遍,傷害面也更廣,若警方因其隱蔽性及傷害性沒有強姦非禮來得直接而有所忽視,那無疑是縱容了網上暴力的產生,這是嚴重的疏忽職守和對守法市民的背叛。

無可否認,高登網是廣受歡迎的著名網站,它的盛名得來並不容易,但影響力強責任也大,他們完全有責任加強自律和監管,避免違法及傷害他人的言論流出,否則有朝一日釀成大錯則悔之已晚。

言論自由是可貴的,但若這種自由衝擊了法治精神,損害了他人的人權,那無疑是另類的白色恐怖。香港的反對派口口聲聲要維護民主自由,但對盧寵茂先生受到的人身攻擊卻噤若寒蟬,不敢對這種激進行為稍作表態,你們對得住「民主自由」這四個字嗎?

相關新聞
黃之鋒處心積慮部署參選 欲把暴民政治引入立會 (2015-10-13)
廿四味:毛孟靜保女王郵筒暴露戀英單思 (2015-10-13)
做好地區與青年工作是區選成功的關鍵 (2015-10-13)
維護民主法治 整頓網絡逆流 (2015-10-13)
「-帶一路」戰略從連雲港開局 (2015-10-13)
香港應與時俱進尋求旅業新突破 (2015-10-13)
西方走廊:「撇開中國」奧巴馬走自殘「臭棋」 (2015-10-13)
學聯煽修例圖「翻生」 重奪反中亂港主導權 (2015-10-12)
廿四味:葉建源造謠成癮誠信破產 (2015-10-12)
公務員敢於擔當 做好香港法治穩定的守護者 (2015-10-12)
選民登記及懲罰制度應當改革 (2015-10-12)
今年區選有「睇頭」 (2015-10-12)
弘揚香港精神重拾輝煌 (2015-10-12)
P2P平台需注意風控與創新 (2015-10-12)
港大校委會激濁揚清 有助扭轉負面社會風氣 (2015-10-10)
諾貝爾和平獎是「顏色革命」的遮羞布 (2015-10-10)
加深認知 吸收經驗正面向前走 (2015-10-10)
讓創新意念轉化為商機 (2015-10-10)
「新同盟」玩舉報引爆舊恨新仇 (2015-10-10)
港英時代香港真的享有高度自治嗎? (2015-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