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帶一路」戰略從連雲港開局


彭真懷 新常態智庫研究院院長 北京大學中國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長

從戰略全局分析,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項目一期工程,兩國元首三年三次共同見證簽約、共同親手啟動,是中哈之間國家層面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是中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第一個開展實質合作的項目。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約親手啟動

位於亞洲中部的哈薩克斯坦,與中國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是中國在歐亞大陸的好鄰居、好朋友和好夥伴。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9次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面或通話,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平互信。其中,2013年9月7日,2014年5月19日,2015年8月31日,兩國元首三次共同見證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的簽約及啟用儀式。這樣高的規格,這樣密集的關注度,顯示出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定位在國與國之間的戰略層面上。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斯坦,在阿斯塔納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發展對哈友好合作是中國外交優先方向。訪問期間,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第一次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了連雲港市與哈薩克斯坦國有鐵路公司過境物流通道及貨物中轉基地等合作文件的正式簽署。

時隔八個多月,2014年5月19日晚,習近平主席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上海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啟動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控制系統。活動期間,習近平還專門詢問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設和兩國物流合作情況,當場指示隨行的部委負責人進一步加強對中外合作物流基地整合工作。

時隔一年多,2015年5月7日,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在阿斯塔納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會談。習近平強調,2013年9月,我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年多來,中哈兩國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方面已經取得早期收穫。可以確信,習近平所指的這個早期收穫,就是一年前由他親自啟動的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

最新的動態是,2015年8月31日晚,在習近平主席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第三次共同見證下,江蘇省與哈國鐵在北京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繼續加強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開發,共同支持發展連雲港國際貨運班列。9月2日上午,納扎爾巴耶夫在會見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省長李學勇時表示,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後,將極大地推動江蘇與哈薩克斯坦的合作,並輻射到中亞和裡海地區,更好地發揮哈薩克斯坦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中哈物流合作具風向標意義

外交是一個國家政治的延伸,也是一個國家在國際上展現自己實力的舞台。從重要程度分析,中哈兩國元首先後三次共同見證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的簽約及啟用儀式,證明這並非是一省一地的合作,而是國與國之間的承諾。其實質是一個大的地區間國家關係的走向趨勢,是國際經濟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協調與平衡。因此,這個項目的建成運營具有點穴效應。

筆者的結論是,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第一個實體項目,具有風向標的引領意義,直接影響到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後續跟進。因此,我建議對內先做實一個港口城市,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成功開局,給全世界一個積極的正面回應。

當前特別要緊的是,急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優先考慮國家外交整體佈局,在國內作為上首先取得實際成果,彰顯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好事的制度優越性。

相關新聞
黃之鋒處心積慮部署參選 欲把暴民政治引入立會 (2015-10-13)
廿四味:毛孟靜保女王郵筒暴露戀英單思 (2015-10-13)
做好地區與青年工作是區選成功的關鍵 (2015-10-13)
維護民主法治 整頓網絡逆流 (2015-10-13)
「-帶一路」戰略從連雲港開局 (2015-10-13)
香港應與時俱進尋求旅業新突破 (2015-10-13)
西方走廊:「撇開中國」奧巴馬走自殘「臭棋」 (2015-10-13)
學聯煽修例圖「翻生」 重奪反中亂港主導權 (2015-10-12)
廿四味:葉建源造謠成癮誠信破產 (2015-10-12)
公務員敢於擔當 做好香港法治穩定的守護者 (2015-10-12)
選民登記及懲罰制度應當改革 (2015-10-12)
今年區選有「睇頭」 (2015-10-12)
弘揚香港精神重拾輝煌 (2015-10-12)
P2P平台需注意風控與創新 (2015-10-12)
港大校委會激濁揚清 有助扭轉負面社會風氣 (2015-10-10)
諾貝爾和平獎是「顏色革命」的遮羞布 (2015-10-10)
加深認知 吸收經驗正面向前走 (2015-10-10)
讓創新意念轉化為商機 (2015-10-10)
「新同盟」玩舉報引爆舊恨新仇 (2015-10-10)
港英時代香港真的享有高度自治嗎? (2015-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