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客輸打贏要 學聯倒行逆施


彭靖雅

什麼是倒行逆施?看看學聯的行為就可略知一二。港大副校任命風波仍有不小的漣漪,學聯聯同八間大專院校學生會,計劃在本學年發動學界公投,要求修改《大學條例》,廢除特首必然擔任校監的制度,以及增加校內人士在校董會或校委會裡的比例。有報道指,假如他們的要求不獲答應,不排除學生罷課甚至是佔領校園的情況發生!

以衝擊的手段去逼人順從,是以不合理挑戰合理,這種行為的邏輯是霸道和野蠻的。

箇中原因,不排除因為「否決陳文敏」的決定而令某些政客苦心經營的大龍鳳失去預期效果,於是,有人鼓動學生去「推翻」行之已久、有實際作用的制度,不理制度之初衷,不管破壞之巨大,堅持上演一場輸打贏要的奪權戲碼,如此權謀心計,實在令人心寒。

制度應是冷靜、理性,不崇尚喧噪的。制度之設立,實有本可循。

港大於2002年開始按「宋達能報告書」檢視該校的管治及管理架構,2003年專責小組發表報告書,對校委會的組成建議包括,校委會人數由54人大幅減至18至24人,此外,校外及校內委員的比例應為2:1,以強化管理上的客觀獨立,改善校政,加強管治質素。專責小組的成員就包括哈佛大學前校長胡德泰教授( Neil Rudenstine)、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前校長賴能教授( John Niland)及(時任)首席法官李國能,他們提出的建議是為了確保各委員以大學整體利益為依歸,校委會不再限於代表師生及職員權益,是客觀審慎而有建設性的。

事實上,大學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八大院校每年收到的經常性撥款數以百億元計,公帑的運用必須非常謹慎,加入委會的校外人士,就是為了加強監察,再說,現時港大校委會22名成員中只有7人由特首委任,當中又只有紀文鳳和李國章是本屆特首新委任的,假如校董會/校委會、乃至校監都只由校內人擔任,那就好比自己審批自己說了算一樣,那監察的功能何在?

陳文敏和戴耀廷的捐款門事件,就是活生生的操控與隱瞞違規實例。

作為高校教員,相信二人都是有腦子、有學問的人,然而,捐款門事件就是一個實例,展現出一場自己人批自己人的違規遊戲,什麼規則程序都可以拋諸腦後,其失當行為恰恰顯示出當事人極有權謀,可惜,當心術和權力慾蓋過了道德,愈做愈露骨,令人看不過眼,更讓人知道「自己人批自己人」這種監察方式,實在兒戲。

2003年的大學校委改革建議,來自重量級的專責小組,意見認為校外成員「能夠就重要事項(例如訂定策略方向和委任校長)提供獨立意見和作出獨立判斷」,如今卻有人要倒行逆施,增加校內人士比例,這會否是一種嚴重失智的退步呢?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鼓吹暴力抗爭 企圖重演「佔中」注定失敗 (2015-10-14)
廿四味:鄭松泰自爆「熱血公民」如何蠱惑青年 (2015-10-14)
郭榮鏗辯護理據有誤 陳文敏個人升遷不涉公眾利益 (2015-10-14)
美說不介入香港果然不可信 (2015-10-14)
中國股市果然自動修復 (2015-10-14)
戴耀廷為再度「佔中」搖旗吶喊 (2015-10-14)
政客輸打贏要 學聯倒行逆施 (2015-10-14)
黃之鋒處心積慮部署參選 欲把暴民政治引入立會 (2015-10-13)
廿四味:毛孟靜保女王郵筒暴露戀英單思 (2015-10-13)
做好地區與青年工作是區選成功的關鍵 (2015-10-13)
維護民主法治 整頓網絡逆流 (2015-10-13)
「-帶一路」戰略從連雲港開局 (2015-10-13)
香港應與時俱進尋求旅業新突破 (2015-10-13)
西方走廊:「撇開中國」奧巴馬走自殘「臭棋」 (2015-10-13)
學聯煽修例圖「翻生」 重奪反中亂港主導權 (2015-10-12)
廿四味:葉建源造謠成癮誠信破產 (2015-10-12)
公務員敢於擔當 做好香港法治穩定的守護者 (2015-10-12)
選民登記及懲罰制度應當改革 (2015-10-12)
今年區選有「睇頭」 (2015-10-12)
弘揚香港精神重拾輝煌 (2015-10-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