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推中草藥圖像庫 浸大助分辨防誤服


放大圖片

■浸大中醫藥學院推出全港首個「中草藥化學圖像數據庫」 。左二起為黨毅、陳虎彪和韓全斌。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現代人注重健康生活,以中醫藥及食療養生的人越來越多。為推廣中醫藥現代化,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與該校圖書館合作,首次推出中草藥化學圖像數據庫,並與同為該校開發的中藥圖像數據庫和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連結,及計劃於明年年底推出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結合成一系列的免費中藥數據庫,讓公眾可更全面地認識不同中草藥化學成份、外貌等資料,減低誤服風險,並同時為學生和科研人員提供更多學習及研究數據。

獲校方資助20萬 內地韓國搵料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韓全斌表示,修讀中醫的學生若要翻查中藥化學成分,往往只能查找某幾本專門鑑定書籍,但書籍發行量少,在港亦不易找到,令翻查資料更困難。他的團隊獲校方資助近20萬元,聯同浸大師生和其他有志於中醫藥研究的朋友,用一年時間到訪內地、韓國等地搜集資料,成功與浸大圖書館合作,建構以常用中草藥活性成分為對象的中草藥化學圖像的網上數據庫。

韓全斌介紹指,數據庫提供常見的各種物理化學參數,亦含有相關化合物定性或定量分析和製備方法,並附有核磁共振的原始光譜圖,供有關領域的科研、教學人員和一般市民參考。他補充,現時該庫包含200多種常用中藥材化學圖像數據,約為市面常用中藥材的一半,希望集合方力量,令數據庫內容更豐富。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教授陳虎彪表示,校方已把新的化學圖像數據庫與已有的中藥材圖像數據庫和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連結,例如當用戶想在中藥材圖像數據庫同時參考「麻黃」的植物圖像和化學成分,就可以從「麻黃」藥材的圖片和資料下,連結至其他數據庫。用戶可根據藥材中英文名、功效等,搜尋相關藥材資料。陳虎彪指,「例如『西紅花』與『紅花』名字及外貌相近,但功效有差距。市民可以從數據庫查找資料,對比及分辨藥材,或可減低因誤服而影響健康的風險。」市民亦可試用已有的《中醫藥趣味練習》網上教學平台,加深對藥用植物的知識。上述三個資料庫和練習均屬免費。

相關新聞
綠色校園:賞景強身助減碳 「大」「部」行遍中大 (圖)
3300師生徒步當車 拍卡選址須防詐 (圖)
首推中草藥圖像庫 浸大助分辨防誤服 (圖)
「公大講堂」月底推 張信剛談「絲路」 (圖)
教局跟進自資院校收留位費 (圖)
青協周六辦「大學選科多面睇」
局長「煮飯仔」 (圖)
未來星蹤:北訪清華識國情 帶團傳承祖國緣 (圖)
化解學員投訴 練就應變能力 (圖)
尋夢萬花筒:街舞者華麗背後 (圖)
生涯規劃360°:給面試官一個請你的理由
生涯歷程:心之所繫 興趣所在
萬聖谷消費 佳節同吸金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中國節日被保留下來了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