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智鴻:校委主席新任命 信特首用人唯才


放大圖片

■梁智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繼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之後,反對派接力以校委會主席換屆來大做文章。現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任期即將完結,外界盛傳由教育經驗極為豐富的校委李國章接棒;但反對派政客卻聲稱,若由李接手,將掀起港大人士與校委會新一輪衝突,所以再次威脅,稱或發動司法覆核、罷課罷教等舊板斧。梁智鴻昨日表示,不知道由誰接任,相信特首決定自有其理由,也是用人唯才,無論誰接任校委會主席,均會以港大長遠和最好利益為依歸。有教育界人士批評,提出反對意見的政客是將港大校務政治化。

港大校友關注組昨午在港大中山廣場舉行記者會,搶在新任校委會主席任命未公佈前表態,反對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余若薇、梁家傑、葉建源等多名政客均到場。葉建源聲稱,李國章是「教育沙皇」,謂對方「一直憎恨港大」,任教統局局長時曾要求捐款人不要向港大捐款。他又胡亂引用教院風波「證明」李干預院校自主,稱李以削減學額手段威脅教院與中大合併。

不過,事實是:「與香港教育學院有關的指控調查委員會」早在2007年就事件的調查報告已清楚指出:「調查研訊並無發現有任何方面聯手採用不當的方法削減教院的學生名額,藉此令教院『無法有效運作』,從而迫使教院同意與中大合併。」「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教統局局長或其他政府人員曾對教院的院校自主作出任何不當的干預。」葉建源對這些報告內容卻隻字未提。

葉建源「上綱上線」 教協「發功」

葉建源之後更「上綱上線」,質疑李國章接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屬政治干預,臆測特首梁振英此舉「別有用心」,是藉荇梣囥e任校董權力安插人選到校委會,「使港大對立情況升溫」云云。關注組威脅指,會草擬議案提交港大畢業生議會,內容為反對李國章擔任主席,預計最快至12月1日才可進行無約束性投票。葉建源更揚言,若李成為主席,或採取任何行動,包括司法覆核、罷課罷教等。

為了配合港大校友關注組,教協昨日同時「發功」,公佈問卷調查結果。該會稱訪問了670名大專學院會員,部分會員與港大並無關係,74%人認為李國章不適合擔任校委會主席。

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日表示,其任期將於下月6日屆滿,未知道由誰接任,他希望政府可以盡早公佈人選,以便與新主席多交流。梁強調,大學條例列明,委任一事是校監責任,相信特首委任有其理由,是用人唯才,無論誰接任主席均會以港大長遠和最好利益為依歸。被問到李國章是否合適的主席人選,梁說不想批評任何人,不會給予意見。

梁高美懿:李國章經驗豐夠資格

港大校委梁高美懿接受本報查詢時指,未正式從校委會聽過李國章接任主席一職,一切以校委會正式宣佈為準。對於葉建源對李國章的種種質疑,梁高美懿指,今時今日「社會好多時在某人未做任何洃w經先作出反對」,這樣隨便斷定他人,並不適合。她讚揚李國章曾任中大校長及教統局局長,教育及社會經驗豐富,絕對有資格成為主席候選人。

張民炳:外力干預院校自主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葉建源等政客再次欲將港大校務政治化。他認為,這些針對李國章的言論明顯存有偏見,是外來政治勢力有意「先下手為強」,欲將主席候選人「拉下馬」的手段,他們才是干預港大院校自主的人。

相關新聞
來論:關注組干預港大校委會主席任命應予譴責 (2015-10-26)
梁智鴻:校委主席新任命 信特首用人唯才 (2015-10-26) (圖)
無法無天:嶺大關注組圍林鄭 (2015-10-26)
CY面書開戶 分享種花心得 (2015-10-26) (圖)
李慧k:民記區選主打年輕專業 (2015-10-26) (圖)
廿四味:陶君行「踢爆」陳家洛「古惑仔」本質 (2015-10-26)
習近平訪英推動開創「和平與發展」新時代 (2015-10-23)
密晤反對派讚「佔」 千福謀區選「造勢」 (2015-10-23) (圖)
涉黑打人入「學民」 「傘兵」反口拒退選 (2015-10-23) (圖)
阿棋鬧師父避辯 阿基批徒弟老屈 (2015-10-23)
廿四味:黃毓民「癲狗症」病入膏肓不配做議員 (2015-10-23)
黃之鋒妄圖干擾習主席訪英 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2015-10-22)
外力無權干預港事 各界批「之鋒」小丑 (2015-10-22) (圖)
創科局撥款交補充文件 梁家傑「抽水」稱拉布「成果」 (2015-10-22)
「新思維」會特首 撐創科局速上馬 (2015-10-22) (圖)
西方力捧黃之鋒 反對派政客斯人憔悴 (2015-10-22)
來論:嶺大學生會包圍校董會 「文革」式行徑違反民主與法治 (2015-10-20)
選管會區選簡介會 遭反對派騎劫搗亂 (2015-10-20) (圖)
鄉局再傳欲組黨選立會 (2015-10-20)
劈腿政棍:「棄鴿」麥潤培不忠 偷會舊愛撞正新歡 (2015-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