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大明湖畔稼軒祠


放大圖片

■大明湖南岸的靜肅小院「稼軒祠」。網絡圖片

■韓小榮

大明湖南岸有一靜肅小院。小院周圍,綠樹紅花,參差披拂,如詩如畫。

踏茪@條青石板路緩步來到小院正門,舉目望時,只見門框上方高懸一匾額,上書「辛稼軒紀念祠」。原來,這一片就是大明湖公園新八景之一的「稼軒悠韻」。

幾年前,這裡曾是一片民居。大明湖擴建時,原先的李鴻章紀念祠被改造為稼軒祠。辛棄疾和李清照都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詞人,並稱為「二安」。巧的是,他們都是濟南人。一方山水養一方人,濟南人對「二安」熱愛有加,他們在趵突泉公園建立了李清照紀念祠,又在大明湖景區改建了稼軒祠。

酷愛辛詞的我早就熟知辛棄疾是戰場上驍勇善戰的大英雄。22歲時,他就拉起了義軍隊伍,躍馬橫刀,勇闖敵營,活捉叛將。這時,耳畔似乎響起了噠噠的馬蹄聲。這馬蹄聲是從辛詞裡跑來的吧?抑或是從古代寶劍的寒光裡迸射而來?受了這朦朧的誘惑,我便掏錢買了門票,匆匆走進了這古典素雅的三進院落。

一進院裡,墨香陣陣的東西廂房首先吸引了我。牆壁上掛茠熙ㄛO一些與辛詞有關的名人字畫。辛詞的名頭大,有些警句早已滲透到社會各個領域。加之,他的詞風粗獷豪放,具有濃濃的愛國情操。後世之人,皆喜歡臨摹他的名詞佳句來陶冶情操。展櫃裡陳列的是各種版本的辛詞以及研究成果。這些著作或新或舊、或橫或豎、或開或合,都靜靜流淌茯繹Q的歷史訊息,令詩詞愛好者見之欣喜。我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照片,既然帶不走這些古籍 ,帶走某些文字的片段,回去賞讀一番,也會別有情趣。

第二進院落的過廳裡,居中兀立一塊造型優美別致的太湖石。這是一道障景。一覽無遺的風景總是令人覺得膚淺寬泛,推花扶柳,繞石穿山,才是增添自然界懸念的不二法門。有名望人物的祠堂廟宇,伴有古木參天,好像是法定俗成以直衝霄漢之姿態來代表偉人不屈的脊樑骨。果然,太湖石旁有一棵古槐,綠葉幽幽,遮天蔽日。這一石一樹,一動一靜,倒也充溢茤M諧之道。

繞過太湖石,出現了祠堂的第三進院落,這就是主體建築辛公的紀念堂。文能驚天,武能動地,這種卓越的才能奠定了辛公在歷史上獨特的地位。抬腿邁進紀念堂的大門,迎面就是一手握書,一手持劍的辛公銅塑雕像。辛公的眼睛炯炯有神,直視前方,這凜凜風姿大概就是當年征戰沙場時的真實寫照。

辛公的背後,懸掛一大型匾額。書寫龍飛鳳舞,氣勢磅礡。我一時竟認不出內容。好在自己背誦過不少辛詞,根據幾個容易辨識的字體,倒也順理成章連成了稼軒長短句:「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這是辛詞中膾炙人口的《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作者寫壯詞以寄陳同甫,是因為他和陳同甫有茼P樣的遭遇,同病相憐,產生了感情上的共鳴。

在南宋王朝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辛公落魄失意。他只有在醉酒之後,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夢想騎上飛快的「的盧」馬,再次征戰沙場,為祖國收復失地。然而,這一切都是空想罷了,報國無門,不能夠替君王了卻天下事,也未能贏得君主的褒獎和同僚的讚譽。一身武功無處施展,一生壯志未能凌雲,悲哀的辛公,可憐白髮生,垂垂成老翁。站在塑像面前,我暗自嗟歎,也暗自慶幸。嗟歎辛公作為男兒,骨子裡的那種固有的忠君愛民思想,卻不為所用,以致壯志難酬,鬱鬱而終。慶幸辛公在逆境中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化悲痛為詩詞,為後世留下了無數輝煌壯麗的篇章。

走出正殿,轉彎抹角處,忽而看到一條通道。這是一處優雅的二層居所,名為「集山樓」。悄悄登上木質的樓梯,樓上竟有幾位雅客在臨風北望。我湊了過去,放眼一看,這集山樓真是個好所在,它和明湖水只有一丈之隔。坐在樓窗邊的桌凳上,不但可以臨窗觀瞻近湖的嬌荷吐蕊,秀色無邊,也可飽覽對岸的煙柳依依,染盡心田。湖內不遠處,又有一石橋曲裡拐彎,號稱「九曲橋」。橋盡頭是一精緻的小亭子。小亭子飛簷翹角,古色古香,因為附近的藕花而得名為「藕亭」。記得不久前曾經去藕亭逗留過片刻,今日忽然換個角度,人在高處,更覺此亭翼然,有凌雲欲飛之勢。

看罷明湖美景,原路返回。經過第二進院落的時候,才發現剛才急忙忙去拜謁辛公,竟然沒注意到此處有個西跨院,內有一間大廳堂,名為「停雲堂」。堂前兩棵石榴樹碩果纍纍,一派欣欣向榮。小院四周有花壇,壇內修竹千桿,翠色凝碧。月季花開得正歡,各種色彩的花朵把小院裝點得美輪美奐。堂內掛了一些名人書法,皆是金u銀畫、美不勝收的辛詞精品。我肅立沉浸在辛詞的恢宏意境裡,和辛公的思想碰撞,進而交織,讓蒙塵的心靈進行一次徹底的盪滌。

來祠堂參觀的人不多,來來往往,屈指可數。但是看得出,辛公的詩詞深入人心,他的人格魅力更是令後人拜服不已。能夠在這文化的景觀裡拜謁一下辛公,感受辛公的大美風範,體味詩詞的雄渾力量,總算是不虛此行。離開祠堂時,恰是夕陽西下。回望「稼軒悠韻」,祠堂周圍此時蒙上了一層縹緲的雲紗。那是歷史的塵煙嗎?真希望有一匹悍馬,自遙遠的古代穿越到這人間盛境,背上馱載茷爧C的辛公,馬蹄聲聲,由遠而近,響徹寰宇。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大明湖畔稼軒祠 (2015-10-31) (圖)
豆棚閒話:姑蘇滿城青蒿香 (2015-10-31) (圖)
書若蜉蝣:從「卅間」到「十五間」 (2015-10-31)
亦有可聞:李廣與龍城的有趣關係 (2015-10-31)
浮城誌:開門 (2015-10-31)
畫中有話:道歉 (2015-10-31) (圖)
歷史與空間:泥塑藝人高大昌的心路 (2015-10-27) (圖)
字裡行間:《酒徒》一出嚇驚人 (2015-10-27) (圖)
詩詞偶拾:詩三首 (2015-10-27)
豆棚閒話:多籽麗人 (2015-10-27) (圖)
生活點滴:江南曬伏 (2015-10-27)
歷史與空間:平和縣的民俗活動 (2015-10-24) (圖)
書若蜉蝣:石堤水漥蓮花宮 (2015-10-24)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四) (2015-10-24) (圖)
來鴻:放棄的智慧 (2015-10-24)
生活點滴:平安扣 (2015-10-24) (圖)
試筆:媽媽笑了 我也滿足地笑了 (2015-10-24)
歷史與空間:和平與戰爭 (2015-10-20) (圖)
字裡行間:石山上的羽公 (2015-10-20) (圖)
詩詞偶拾:大漠秋風 (2015-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