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重打擊 柴油價受壓


路透撰稿人 John Kemp

美國已報告的原油和成品燃料庫存持續攀升,構成了油價壓力,但這些庫存增長集中在部分特定品項。大多數的庫存成長發生在原油和車用及家庭取暖用的中質餾分油,而汽油庫存仍保持在相對正常的水平。這導致今年第二季以來從美國到歐洲,柴油價格較汽油明顯走軟的結果。

高庫存 消耗需時較長

根據美國能源資料協會(EIA),美國原油和成品油儲存總量本月達到創紀錄的20億桶。儲油量較上年同期的18億桶增加逾9%,而且已足夠讓全球使用超過21天。但這當中有6.95億桶是由聯邦政府所擁有,且是以戰略石油儲備(SPR)長期儲存,實際上沒有進入市場。這使得煉廠和油罐區的原油和油品商業庫存僅略超過13億桶。

據EIA,商業庫存較上年同期增加1.65億桶,幅度約為14.5%。增幅中所佔比例最大的當屬原油、中質餾分油和丙烷,汽油和其他油品僅溫和增加。商業原油庫存較上年同期增加9,900萬桶,增幅為26%左右,佔到全部庫存增長規模的近60%。油品庫存僅較上年同期增加6,600萬桶,增幅不到9%,佔到全部增長規模的40%。在油品中,丙烷庫存增加2,000萬桶(或增長25%),餾分油增加1,930萬桶(增幅為15%)。相比之下,汽油庫存僅較上年同期增加1,500萬桶,增幅不到8%。

成品油庫存自2014年8月便開始呈現異常增加,到2014年底已較2013年底高出6,000萬桶。自2015年初開始,多數煉油商成功地實現了開工率與需求相匹配,防止了庫存進一步增長。自2015年初開始,成品油庫存高於上年同期的幅度一直保持在5,000萬至8,500萬桶之間,目前處於6,600萬桶,接近這一區間的低端。在這其中,丙烷庫存佔據近三分之一,這是頁岩油產量大增的結果;頁岩油富含濕氣和凝析油。其餘部分主要為中間餾分油品,以及一小部分汽油和殘油庫存。

三分之二的餾分燃料油用作轎車、廂式貨車及卡車的柴油機燃料,還有小部分用於農場、建築工地、鐵路,以及家庭和辦公室的取暖。餾分油庫存增加說明,相比2015年的汽油需求,柴油需求增長要弱得多。

供大於求 價格異常疲弱

據能源資料協會(EIA)對每周國內市場精煉燃料供應估算數據,今年迄今汽油需求增加4.1%,但柴油消耗僅增加1.8%。根據EIA更準確的月度數據,1月至7月期間,汽油需求增加2.9%,柴油需求增加0.1%。

與汽油價格相比,柴油價格異常疲弱,因汽油需求旺盛且庫存低,加上餾分油需求低且庫存高,所以市場做出這樣的表現。

目前柴油期貨每加侖較汽油溢價0.17-0.18美元,每年的這個時候,通常每加侖溢價都在0.32-0.33美元。■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央行量寬 全球資產價格喘穩 (2015-10-27) (圖)
雙重打擊 柴油價受壓 (2015-10-27)
「雙降」短期刺激減弱 (2015-10-27) (圖)
央行紛出招 利第四季股市 (2015-10-27) (圖)
中英「黃金十年」 英倫商機無限 (2015-10-27)
財經述評:港檢測認證優勢足 迎「十三五」機遇 (2015-10-23)
「土地供應論壇」具前瞻性 (2015-10-23)
新股專業戶有用武之地 (2015-10-23)
國策推動 核電發展前景俏 (2015-10-23) (圖)
百家觀點:從外訪談到投資者對消息處理 (2015-10-23)
熱點透視:老牌科技業者為何突熱衷併購? (2015-10-23)
百家觀點:內地GDP率破七 市場反應冷靜 (2015-10-20) (圖)
新興市場前景仍淡 短期難扭轉 (2015-10-20)
國策出台成市場關注焦點 (2015-10-20)
中國第四季消費增長料續加快 (2015-10-20) (圖)
「金九銀十」後 開發力度應提升 (2015-10-20)
財經述評:TPP助推中國深化改革和區域合作 (2015-10-16)
百家觀點:樓策應以維持大局穩定為重 (2015-10-16) (圖)
中國在環球貿易話語權日重 (2015-10-16)
內地宜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應對TPP (2015-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