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驊:網上捧友攻敵 蠱惑廣告違法


放大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視察模擬投票站。

非代理人而招致開支 觸犯刑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區選投票日臨近,本報發現有反對派以「踩界」方式,在網上平台為反對派候選人助選拉票,試圖規避選舉相關法例,近日更變本加厲,製圖公開呼籲選民投票予個別反對派候選人,涉嫌違反選舉廣告相關條例。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表示,任何人的言論,無論是以傳統印刷形式或網上平台形式,倘目的是為了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將很有可能成為選舉廣告。他並強調,倘發表者不是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而招致選舉開支,將會觸犯刑事法例。

facebook專頁「2015 佔領區議會」近日在網上大肆宣傳所謂「命運自主 寸土必爭」、「一齊踢走班建制垃圾」,並「全力支持」、公開呼籲選民投票予部分反對派候選人,包括沙田大圍選區候選人「沙田社區網絡」梁鎮軒、觀塘麗港城選區候選人公民黨譚文豪、離島逸東h北選區、報稱獨立的「佔中」義工梁漢威,及深水鶪S一村選區的社民連周嘉發等。

多fb專頁捧反對派辱建制派

專頁更製作了不少具誘導性的圖片來呼籲選民投票,其中一張是以逸東h北選區梁漢威及其對手、當區現任區議員工聯會鄧家彪作對比,稱梁漢威是「民主小鮮肉」,並予以「剔號」,鄧家彪則被辱為「建制怪叔叔」,及蓋上「交叉」符號,根本就是選舉廣告,但照片中並無註明為選舉廣告,也無必須載列的資料如編號等,更令人質疑的是,這些「廣告」是否獲得有關候選人授權發放。

本報記者昨日特意向馮驊查詢以此網絡手法宣傳會否觸犯選舉法例。馮驊指出,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任何人在選舉期間評論候選人或其政綱是沒問題的,但倘其言論是為了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將很可能成為選舉廣告,「選舉廣告的定義是有一公告,其目的是為了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或者我詳細解釋清楚,如果它是直接或間接呼籲你投票予某人;或者叫你不要投票給某人。這種宣傳方式將很有可能成為選舉廣告。」

印刷或網上廣告都須計開支

馮驊並強調,根據選舉法例,任何人倘要為候選人招致選舉開支,必定要是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身份,否則宣傳者將會觸犯刑事法例,「選舉廣告不論是以傳統印刷形式或網上平台形式,均須符合所有選舉開支法例。首先,它必須擁有選舉開支代理人身份,如果一個人是沒有被候選人委任為選舉開支代理人,但替任何一個選舉候選人發出選舉廣告,而招致了選舉開支的話,那他將會觸犯刑事法例。」

他強調,每名候選人的選舉開支是有規限的,例如今次區議會選舉的選舉開支上限為63,100元,以確保選舉公平性。

根據2015年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只有候選人或獲候選人妥為授權作其選舉開支代理人的人士,才可招致選舉開支,否則發放者或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舞弊行為,最高可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7年,非法行為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沙田大圍選區候選人還有民建聯的董健莉。觀塘麗港城選區候選人還有鄧讕@。深水鶧洃S一村選區候選人還有自由黨的李梓敬。

相關新聞
馮驊:網上捧友攻敵 蠱惑廣告違法 (圖)
建制派籲對手:棄陰招拚實績
覃德誠疑吞公款 兼善里報警 (圖)
范國威 毛孟靜今動議「反陸」用心險惡挨批 (圖)
新民黨唐學良 交通大計報街坊 (圖)
「熱狗」場外播「獨」 爆粗辱警 (圖)
習近平啟「APEC時間」 中國良方共築亞太夢 (圖)
狂漢偷車旺角亂撞一公里 (圖)
工聯蒐簽名促劃一法定假期 (圖)
領展無障礙不足 麥美娟平機會請願 (圖)
「關注組」滋擾嶺大畢業禮 (圖)
公園西遷 成業街建商廈 (圖)
澳門派錢 永居最多袋26600元 (圖)
劉慧卿懶理民意厭「佔」 「告洋狀」倒鴿米 (圖)
美近半州份落閘 拒收敘難民 (圖)
恐襲主謀駕車拖屍 早成空襲目標 (圖)
俄艦匯合法航母 打擊ISIS (圖)
普京:40國金援ISIS 涉G20成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